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学子风采    

国奖获得者刘文静;浊以静而徐之,志以文而抒之

2018年11月06日 18:07  点击:[]

刘文静,女,中共预备党员,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建环151班团支书,曾任建环175班班助,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讲解员。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暖基金优秀学习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

她的座右铭是“向着月亮奔跑,即使够不到月亮也要成为繁星之一”。

一、心怀感恩,不负高谊厚爱

刘文静同学虽然家境贫困,但她始终心怀感恩。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不仅平时去做家教,还利用课外杂碎的时间去干其他兼职。假期也几乎不回家,留校学习和兼职。她从工作中体会到金钱的来之不易,心疼父母的劳累,因此生活中也是勤俭朴素,从不铺张浪费。三年来她的学费和生活费几乎全是由自己负担。她勤勤恳恳,求真务实的态度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她不仅感恩父母的养育、感谢学校的资助,也感恩生活中同学的帮助。她把感恩化作学习工作上的动力,认真学习,服务同学,以求不辜负父母、老师和同学的高谊厚爱;

二、力学笃行,不忘初心之志

站在大学的起跑线上,她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她也曾迷茫,但她没有随波逐流,而是选择“浊以静而徐之,志以文而抒之”。她始终坚持着自己心中的“名校梦”,砥砺研思,力学笃行。

图书馆中永远有她的身影,每天过着朝七晚十,食堂、寝室、图书馆和教室四点一线的生活。别人休息的时间她用来背单词;别人玩游戏的时间她用来学习软件;别人娱乐的时间,她用来看书;她已经把这样的学习生活当做了一种习惯。她遵循着严格的作息规律,善于制定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每月、每天甚至每个小时她都会给自己制定一套学习计划,并坚持完成。她说,她也曾彷徨过,但她认为拼搏的源动力就是“我想”,所以她选择了坚持。付出就会有收获,所有的成绩与荣誉就是最好的证明:她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取CAD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并最终以专业第二的优异成绩获得保研资格。三年来,她共获得过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暖基金,1次国家奖学金,累计获得奖助学金36000元。她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做到了。

“优秀的人一定不是只可以做好一件事”。为了充实自己的生活,提高自身技能,她参加校外英语培训班,坚持夜跑一小时,学习台球、羽毛球等各类文体活动。她说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于是她坚持每周读一本书,以求提高自己的思想深度。为了丰富知识,提高自己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因此在学习之余,她主动与老师交流,积极参加科技竞赛活动、参与科研项目,来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她作为第一负责人已申请并成功授权了三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国家级论文一篇。参与导师带领的“节能环保一体机”和“冰柜自动除霜机”项目,并作为负责人申请并成功获批两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项校内科技立项,累计获得项目资金23000元。她多次作为组织者,参加科技竞赛活动,共荣获包括市级校级奖项在内的20余项奖项。在这个过程中她学会了合作,学会了交流,掌握了一些必备的软件操作技能,如天正暖通,BIM等。她在不断地学习中,拓宽了知识的广度,提高了自己的软实力,提升了自己的社会竞争力。

不忘初心,就是她对学习的态度。她说:“我之所以能坚持,是因为我明白,大学是全面培养个人素质的殿堂,我一定要好好利用大学提供给我们的学习环境,把握住大学四年的宝贵时光,努力充实自己”。这也许就是她取得如此多成就的原因吧。

、肩负责任,争做模范先锋

刚入学,刘文静同学便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经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她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正确的入党动机和坚定的政治方向,并主动接受政治教育,自觉加强思想锻炼。在生活中,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足本职,勤奋学习,诚恳待人,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她以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影响并带动着周围的广大同学。

她始终牢记党员的责任与义务,把服务老师、关心同学、热心公益作为自己的责任,牢记于心,不辜负老师同学的信任与帮助。三年来,她担任建环151班团支书,团结同学,服务班级。在她和班级其他班委的努力下,其所在班级成绩始终位居专业前列,多次获得“品牌班级”、“优良学风班”、“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在担任班级助理员期间,更是竭尽所能地帮助新生适应新环境,帮助学弟学妹解答学习生活中的困惑,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她也因此获得“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除了校内职务,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如青岛汉画像砖博物馆志愿者、青岛西海岸国际马拉松长跑志愿者、世界机场大会志愿者等,并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她关心孤寡老人的生活,周末经常去敬老院做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去一份温暖。敬老院、社区等都留下了她志愿服务的身影。她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社会公益和群众利益结合起来,在责任中成长,在奉献中升华。

迎得寒风过,雪自踏梅来。她用自己的坚持,绘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大学。她说,未来的路还很长,她会继续奔跑,潜心求学,大胆创新,不断提升自己。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