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学子风采    

国奖获得者刘凯孟:立足专业,学以致用,做新时代物流学子

2018年11月05日 21:28  点击:[]

刘凯孟,男,21岁,共青团员,山东滨州人,现任管理工程学院物流管理151副班长、物流协会会长。曾任管理工程学院就业办公室助理员、校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他立足本专业,勇于探索创新,荣获海峡两岸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山东赛区特等奖、“挑战杯”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先后荣获璀璨二十八星之“物流之星”、青岛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立足专业,先物格而后知至

《大学》有云,“物格而后知至”。一直以来,他都以“格物致知”作为学习导向。他说:“学习的真正作用是储备知识锻炼思维,通过学习比身边其他人懂得更多,进而增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正是因为这种正确的学习导向,他获取知识时特别注重追根溯源。“因为只有知道知识是怎么来的,才会有之后的创造知识。”三年来,他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高至4.59,名列专业第一。

二、学以致用,迈开步子走出去

2017年9月,他带领团队代表学校参加“百蝶杯”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山东赛区决赛。赛题公布后,他针对队员所擅长的方面进行了明确分工,每天晚上交流讨论难点疑点,对当天所做工作进行总结。深入学习统计学方法及建模方法,针对物流节点网络系统规划、产品需求预测、物流作业策论设计与仿真验证等问题进行了方案设计。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带领团队走访了数家物流公司,在学院大力组织下召开了十几次研讨会,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最终完成了七万余字的论文方案。方案提交之后,因为他动手能力较强,思路灵活清晰,所以比赛实操部分选择由他完成,早上七点一直到晚上十点,他在比赛系统中反复练习实操模拟任务,才换来正式比赛时实操零失误,实操任务完成时间大幅减少。最终他带领团队取得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山东赛区特等奖,青岛理工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7年11月,他带领团队应邀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得以与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福州大学以及台湾众多高校同台竞技。在分析完赛题后,他与队员头脑风暴,把赛题进行更为深层次的剖析,针对赛题中的问题他们寻求固定思路之外的解决方法,别人怎么做,他们之前怎么做,有没有其他更好的解决思路。在数据分析、储位分配、时序规划等方面积极创新寻求更好的解决思路。在拣货作业策略设计与验证时,光是各种策略的适用对比他们就在软件中操作模拟了上百次,耐住寂寞把握细节才能看清未来。一个月的时间,修改完善方案及答辩课件二十余次,一边修改方案,一边准备专业课期末考试。虽然抽签抽到第一个上台答辩,他们还是凭借论文创新性以及答辩时的应变处理,获得了海峡两岸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特等奖,为青岛理工大学参加的物流专业类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获奖回校以后,已接近学期结尾,面临数十门专业考试,他没有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而是立刻把精力转移到了学习上来,最终他大三学年平均学分成绩91.4分,排名专业第一。

三、拓宽眼界,专业一席天地宽

身为管理工程学院物流协会会长的他在开会时说:“作为物流专业的学生,我们不能只盯着物流专业类的竞赛,要拓宽眼界,利用专业优势,在国创、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型赛事中挣得一席天地。”

于他自己而言,在大二时期积极寻找学长学姐了解沟通,利用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同时深入到家电企业调研分析,走访在家电存储运输方面较成熟的物流公司,理论联系实际,经过一个月的奋战,撰写论文《中小家电企业仓储方案设计》,对中小家电企业仓储现状及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在符合实际情况的前提下针对仓储方式进行了创新。获得“挑战杯”青岛理工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他在大三学年积极指导物流协会成员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互联网+。他根据自己在顺丰速运实习期间发现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并作为第一主持人申报项目《基于顺丰网络系统的折叠式可循环共享快递箱—丰途》;根据在过往竞赛中的创新观点,他作为项目主要成员申报项目《基于聚类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的物流节点规划—以康师傅为例》。其中他作为第一主持人的项目省赛成功获批。

四、惨绿年华,奉献中完善自我

例会时他对学弟学妹们说:“我们步入大学校园,不能像高中时期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多和他人沟通,锻炼自己的交际和换位思考能力,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要多参加社会实践,用自己的思想去感知真实的世界,才能避免随波逐流;要学会为社会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一个只顾着自己的人不足以成大器。”

在工作上,他任职校学生会外联部副部长期间,多次举办大型校园活动,例如圣诞舞会、教师课表等活动受到学生广泛好评;任职管理工程学院就业办公室助理员期间,认真负责毕业生生源地审核及招聘宣讲会工作,工作细致严谨,受到招聘企业广泛认可;他任职管理工程学院物流协会会长期间,开展赛事指导培训,协会成员参加各类大赛人数及作品质量明显提升。

他还在寒暑假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刘家官村支教期间为留守儿童带去知识的同时也带去了一份温暖;在三和湖镇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侯镇深入污染源头,开展环境状况调研并对发现的问题提供合理的解决方案。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多次获得学院一等奖。同时,他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获得青岛国际啤酒节优秀志愿者、重庆歌乐山爱国主义教育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五、继往开来,做新时代物流人

2018年10月,他指导物流协会成员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山东赛区决赛,两支队伍取得了全省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其中一队将在11月中旬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总决赛;2018年11月,他指导物流协会成员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智慧供应链创新创业挑战赛,两支队伍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两项竞赛赛前动员会时他说:“既然大家拿出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去打这个比赛,我们就要拿到最好成绩。大家要摆正心态,不是通过了校赛选拔就可以放轻松了,而是意味着你们将代表着学院和学校去打这个比赛,要更加努力。不要一看到山大、海洋大就害怕了,参加同一个比赛我们和他们起点是一样的,我们想要把青岛理工大学物流专业的名气打出去,更需要与这种强校对决。把物流专业名气打出去,需要一代又一代物流学子去努力。学生时代就当奋力拼搏在比赛中力拔头筹,步入职场就要谨记师长教诲兢兢业业,秉承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态度做新时代物流学子,做新时代理工学子。”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