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学子风采    

2023优良学风标兵班事迹—物理203

2023年12月13日 19:04  点击:[]

 理学院 物理203班

 理学院物理203班现有32人,其中包括中共党员1人,中共预备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12人,是一个青春向党,昂扬奋发的集体,也是一个凝心聚力、勇担青年使命的集体。班委会体制健全,由班长、团支书、副班长、学习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心理委员组成。班级口号:“我们像一块砖,坚韧,扛得住压力和挫折;团结,手牵手能造长城;奉献,哪里需要哪里搬;务实,从泥土中出身,与社会血脉相连。”

 自成立以来,班委成员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在班主任袁洪孝老师的指导下,凝心聚力加强班级建设。物理203班以“聚焦‘学风’,让知识基础实起来”为核心,注重学风和组织力提升,努力争创建设优秀学风标兵班级。

图1 班级风采展示

 该班级曾荣获青岛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团支部”青岛理工大学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岛理工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团支部”、2022年度青岛理工大学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班级相关事迹和风采被山东省学生联合会转载报道。

D269

图2 青岛理工大学2020-2021学年“优秀团支部” 图3 青岛理工大学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

 一、严格班委会管理,加强组织建设

 该班级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和班委会例会制度,提高团干部和班干部素质,激发服务热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组织生活,提高班级活动参与率以及班级组织号召力。2020年至今,班级共召开班会30余次、班委例会50余次、团支部组织生活会5次、团支部团日活动28次、讲授主题团课64次,认真做好会议工作记录。

 织密组织机制,提高班子素养。班委会工作紧密高效,班委会的分工以日常管理与临时工作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班委会定期开展内部培训,提升成员政治素养与工作水平。比如分享理论学习感悟心得,交流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开展推送制作、视频剪辑、问卷编制等工作技能培训,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为同学们带来更高的服务质量,确保组织生活的效率和质量。

 二、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念之基

 班级活动溢满“青年味”,思想引领有高度。班级坚持从实际出发,利用主题班会、团支部团日活动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跟时事,使活动充满思想性、创新性,确保主题班会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班级组织了“众志成城,共战疫情”“赓续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学四史,强信念,跟党走”“牢记总书记嘱托,青年齐心奋进”“助力脱贫攻坚、共建希望小屋”“致敬1921”等20余次主题班会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团支部团日活动等形式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同时线上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积极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理论“学习网”,青年大学习完成率100%。

 班级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融入,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党团共建思政引领各类活动,如“把历史讲给你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党团共建活动,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开展“标兵进班级”活动,邀请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到班级宣讲分享经验,用“党员先锋”激励班级团员青年奋发作为,“有高度”的思想境界让同学们在现实的土壤中涵养梦想,在新时代中放飞青春。

 班级多次获得校院文体活动集体一等奖,如“青岛理工大学2020年传唱红色经典,青春与爱同行'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青岛理工大学2020级学生《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在2020年度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冬季拔河比赛中,支部成员团结一心,勇夺冠军!

图4青岛理工大学2020年“传唱红色经典,青春与爱同行”合唱比赛一等奖

7D388

图5 2020年/2021年“理学院拔河比赛”

13738

图6 青岛理工大学2020级《第九套广播操》比赛一等奖

 三、夯实学风基础,勇攀科创高峰

 浓厚学习氛围有“新招”,班级学风建设满满参与度。为打通班级网格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班委会创新策划并定期举办“小白板进宿舍”活动;牵头组织开展“科技创新面对面”教授进公寓活动,把“名师”请进宿舍里,为同学们提供更细致的学习指导,打造学风建设公寓育人新阵地,相关活动事迹被中国教育新闻等媒体转载报道18次。

B5D3

图7班级部分获奖证书

 班级坚持以团促学,学思结合,贯彻落实“我为同学办实事”思想。班委会牵头组建了“问答”小组,“互相帮扶、不落一人”,组织开展“学习小组”互助互学46余次,成绩突出的同学开展“章节辅导”60余次,此模式帮助大家复习难点,优化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自信心。班级组建学习交流群,通过分享与帮扶营造班级良好的学习氛围,筑牢班集体的情感纽带,营造出温馨而奋进、竞争但共赢的优良学习氛围。具体表现在以下四点:

 (1)你问我答,分享专业课课程要点

 例如,坐在后排的同学看不清课件内容时,前排的同学会帮忙拍摄课件并上传至交流群中;部分同学疏漏了课程作业要求时,也有热心的同学会把要求发至群内。

 (2)讨论专业性较强的课程作业,提供思路与方案

 例如,网络数据挖掘、网页设计与网络编辑、数据新闻与可视化这三门课难度较高,同学们会在交流群内分享自己的见解与观点,并且共享相关的学习资源。

 (3)共享选课信息,解答选课疑问

 例如,选课时,某门课属于哪个板块?在选课系统的哪个部分?专业方向选修课的学分具体安排是什么?都是同学们在交流群中会解答的疑问。

 (4)预设可能存在的困难,帮助同学争取更多高质量完成学科任务的时间

 2022年末,不少同学因为身体原因无法按时完成期末作业,于是班长同学在交流群内统计生病同学人数,向老师申请延迟作业提交时间。

 在筑牢基础学风建设良好条件下,班委会组织班级成员以“传帮带”为工作方法,立足专业知识实践,勇攀科创高峰,全面提升全体成员的学术意识和科研能力。三年来,班级成员先后参与发表SCI论文3篇,获国家级、省市级、校级奖学金总计15项。班级成员共有59人次先后获得“Rob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全国大数据分析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光电竞赛”“第九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等国家级、省部级学科竞赛奖项。组织班级成员积极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国创立项1项,省创立项8项,覆盖班级26人,现在已经获得优秀结题3项。

36C0B

88132

E9BF

图8 SCI论文及国创项目结项

 班级成员积累经验,成立科创小组,为竞赛体系建设做贡献。参与过各类学科竞赛的班级成员一起成立了科创小组,为学院对科创竞赛感兴趣的同学进行宣讲和培训,为理学院建设科创竞赛体系做出来巨大贡献!

 四、志愿服务为大局,贡献青春正能量

 三年来,班级成员多人次参与资困助学、青学公益服务社等志愿服务工作;60余人次参加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班级成员“三下乡”社会实践参与率100%,1支队伍入选2022“SKSUNNY幸福行动”项目;积极参与“牢记总书记指导,奋进新征程”志愿活动,校内迎新志愿服务、2021青岛马拉松志愿服务、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共覆班级成员5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

 图9班级志愿服务留影

 班级多次召开“共抗疫情,团员先行”主题班会,引导班级成员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为学校、社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未来物理203班将继续努力发挥班级政治功能,不断提升组织力,在丰富组织生活方面动脑筋,下功夫,进一步凝聚班级成员力量,带领同学们刻苦努力学习,组织同学积极服务大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版面编辑:崔航)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