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学子风采    

2023优良学风标兵班事迹—卓越机械208

2023年11月29日 11:56  点击:[]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卓越)208

 基本情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级8班秉承“锐意进取,知行合一”的班训,以学风建设、科技创新为抓手,致力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先进班集体。班级共有党员2人,预备党员3人,入党积极分子15人,共青团员3人。曾获青岛理工大学“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优良学风标兵班”荣誉称号和“学风建设大讨论”一等奖。

 简要介绍

 思想方面,不断学习党的理论方针,班级获评“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达100%;

 学风方面,建立学习帮扶小组,及格率、上课出勤率等达到100%,获得优良学风标兵班荣誉称号;

 科技创新方面,定期召开科技创新经验交流会,科技创新覆盖率达100%,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奖项;

 社会实践方面,多次获得“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累计志愿服务次数达15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500小时,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优良风貌。

 详细事迹

 一、政治引领,扎实政治理论

 朱熹有言:“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当代青年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依托学院党委、学院团委,通过专题党课、云读书等形式,多次重点围绕党史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为内容全面开展学习活动。全体成员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近百余期,学习率达100%,预备党员每日进行“学习强国”学习,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获得2021-2022学年青岛理工大学“优秀团支部”荣誉称号、2022年度青岛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团日活动

优秀团支部  五四红旗团支部

 二、班级制度,树立优良学风

 在班主任、学业导师和辅导员的指导下,全面加强班级制度建设,将学校、学院各项管理制度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班委成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较为严峻的时候,为保证学习的正常进行,开展“云自习室”活动50余次,同学们相互监督,高效学习;开展“机械故事分享会”卓越工程师培养活动,老师鼓励同学们课前五分钟分享关于机械方面的故事,扩展学生眼界,提升智慧课堂效果,帮助学生培养学习热情;开展“前沿讲座”活动,班主任老师邀请企业与名校的卓越工程师为同学们进行线上讲座授课,介绍成为卓越工程师需要掌握的工具和方法,丰富学生的知识面,扩展学生眼界,加快学生向卓越工程师迈进的步伐;开展“生产实习”于企业中汲取实践真知,按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机械卓越208班积极开展生产实习,赴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生产实习,了解企业产品类型、学习产品生产的工艺流程及工序,并与课本上所学知识进行联系,为学术培养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在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学风建设取得较大成效,班级上课出勤率、体测达标率、四六级报考率、及格率均达到100%,班级共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次,山东省政府奖学金1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次,优秀学生标兵6人次,优秀学生7人次,优秀团员3人次,校级奖学金23项,并在多项活动和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或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云自习室

机械故事分享会 前沿讲座

生产实习(豪迈) 生产实习(潍柴)

山东省政府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三、科技创新,共创卓越未来

 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提高班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的参与度,实现理论联系实践,以赛促学,班级定期召开科技创新竞赛经验分享会、交流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成员科技创新覆盖率达100%。班级共斩获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31项,发表EI检索论文1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主持或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人次,省级1人次,校级11人次。叶祥瑞同学以负责人身份在第五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王子文同学在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铜奖;宋欣泽同学在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等。

EI论文 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四、社会实践,勇担社会责任

 为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班级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全班同学积极参加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一起云指教活动等10余项,参与率达100%,累计调研20余处,支教活动受益小学生达200余人,并且多个社会实践团队荣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由戴启航、贾亚宇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青岛理工大学“非遗所思”——延安剪纸采编志愿服务队荣获全国大学生延安暑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优秀实践团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班级全体成员均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核酸检测志愿者、餐厅志愿者等,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班累计志愿服务次数达15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1500小时,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优良风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接下来,机械(卓越)208班将继续引领同学们,加强思想建设、紧抓学风建设、重视科技创新、鼓励社会实践,展现理工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面编辑:王天宇)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