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队伍建设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比赛

2021年11月17日 11:39  点击:[]

11月15日,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项目比赛在东区五公寓心理活动室举办,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莉、学生处副处长王振、校团委副书记王鹏飞、管理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中帅、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隋学智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此次比赛。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从谈心谈话题库中随机抽题作答:围绕人际交往、心理健康咨询、奖助学金评定、日常管理等给定话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在限时5分钟内开展谈心谈话,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原理、方法、策略等,与学生沟通交流,解决学生日常实际遇到的困难和心理困惑,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观;同时也充分展现了辅导员老师的个人魅力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艺术方法。

王振对每位参赛老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对比赛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辅导员老师的表现,并强调要答好谈心谈话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找准问题,明确学生的问题和诉求所在;二是学会共情,善于切入,以平等尊重的方式和学生谈心谈话;三是多角度思考,发掘学生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王振最后说,谈心谈话是高校辅导员的工作重点内容之一,是开展学生工作最常用的方式。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能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版面编辑:李明晓;撰稿:宫克菲;审核:隋学智)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