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队伍建设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第五十期辅导员职业素养、能力提升交流会

2021年11月11日 15:05  点击:[]

为进一步规范、加强宿舍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学校公寓管理委员会议精神,11月10日,土木工程学院于嘉陵江路校区C2-2-207会议室举办第五十期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学生处副处长王庆华就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分享经验,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王俊富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先锋主持。

王庆华指出,公寓工作要做到与时俱进,社会大环境的变化和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对辅导员的工作也提出更多新标准、新要求。首先,学生们在人际关系处理和协调方面需要加强指导;其次,学生们要求掌握更多“话语权”,期待更多平等沟通的机会和信息反馈的渠道;最后,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多样化,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成长需求日渐攀升。针对以上新形式、新变化,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一要热爱学生、甘于奉献。宿舍是反映学生真实面貌和状态的场所,辅导员要扎根学生宿舍,做到“进得去,坐得下”,了解学生实际情况。二要多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做到从“集体谈”中发现问题,在“重点谈”中特别关注,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三要学会借助力量。加强与公寓楼长、同事、任课老师、主要学生干部和信息员的沟通和交流,多方面了解学生情况。四要打造有学院特色的公寓文化。结合学校“六JING一警”公寓文化,以学院宿舍文化节为依托,组织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丰富学生宿舍生活。

邵先锋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学生公寓是学生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平台,各位辅导员必须坚持深入宿舍,融入学生,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氛围、生活环境、卫生状况等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每日按时通风、消杀并做好记录,营造干净、卫生、舒适的宿舍环境;进一步加强宿舍安全、卫生检查,排除所有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防范和文明住宿意识。

学生公寓是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阵地,也是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本次交流会,对于优化学院公寓工作,打造学院“十融合 十提升”公寓工作品牌,扎实推进公寓文化建设,营造整洁、文明的公寓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版面编辑:李明晓;撰稿:杜诗琳;审核:邵先锋)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