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学院动态    

【人外学院】实践服务彰显担当,青鸟启航筑梦家乡

2020年09月21日 09:23  点击:[]

为引领我院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青年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分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在学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安全有序的组织各团支部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此为契机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家乡发展。

本次暑假实践,秉承就近就便、保证安全的原则下,共有53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实践,共组成了6个团队,“三下乡”团体实践人数达22人,校级团队数量2支,各团队共服务群众268人。返家乡个人实践(青鸟计划)达31人,其中,通过青鸟计划平台参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实习的学生共25人,主动对接参与实践活动6人,各团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发挥专业特长,将专业理论和社会实践相结合,长见识、练本领、增才干。

青鸟殷勤勘前路,乡情满怀归桑梓

在家乡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实践中拓展人生宽度。通过前期加大“青鸟计划”宣传和实施力度,我院王成玉等25名学生借助青鸟计划平台申报,成功对接属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以“青鸟返乡”计划为契机深入了解家乡变化、了解基层工作现状,把实习锻炼作为学习本领,增长才干的机会。他们锤炼自我,以乡情为纽带,开展返家乡实习实践。大家走下课堂、走进社会,接触社会基层、体验机关工作、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加强舆论宣传,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家乡创建文明城市。为家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实践过程中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发挥了青年学生的优势,传递了青年学生的活力和热情。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的号召,学院积极扩充社会实践形式,鼓励同地区学生组建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我院社会实践团队及个人充分结合当下热点问题,创新社会实践项目。例如英语专业“听党指挥队”结合当下直播带货和脱贫攻坚这两大热点来为当地的青茶做推广,创新脱贫具体措施,提高当地茶农脱贫积极性,展现出人外学子对“精准脱贫”的有效贯彻。“垃圾分类我先行”调研团到即墨区展开关于垃圾分类的调研,在实践过程中成员树立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先进社会意识。

同时,积极响应团省委“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部署要求,服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大局。我院广告192班刘文成同学积极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希望小屋的孩子提供“一对一辅导”帮扶。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心愿达成等志愿服务,为促进贫困家庭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在短短的两周里,他与孩子们朝夕相处,同时他的辅导也得到了省里领导们和家长的高度支持和肯定,为孩子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力量,彰显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

拼搏实践出真知,劈波斩浪创佳绩

本次实践活动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助力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两大活动主题,助力疫情防控、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先后受各级媒介平台报道30余次,报道阅读量达7589,转发量达260人次;校级平台报送投稿7篇;青春淄博、青春市北等多方公众平台进行推送。同时本次实践成果也得到了多种形式全方位的展示,如创作理论文章、实地考察时拍摄图片及短视频以及直播带货,并充分发挥大众传媒的作用,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app进行活动的相关推送。另外,我院社工181王成玉、日语192宁晓玉等4名同学入选“千校千项”青年观察员。实践中,同学们结合专业特色,团结合作,承担社会责任,奉献青春力量。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本次社会实践不仅有利于我院积极探索和建立青年学生社会实践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体制,更有利于引导我院学子在实践中把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培养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生力量奠定基础!

(版面编辑:周晋;撰稿:马松、段晓彤;审稿:王振)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