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学院动态    

【建筑学院】探城市规划之密码,且看大数据之新变——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筑之韵”讲堂第223讲精彩开讲

2020年07月13日 10:36  点击:[]

应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近日,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大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志敏,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分院高级工程师闫玲玲在我校举办了题为《数与城——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村改安置项目规划建筑设计实践》的线上学术讲座。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徐艳芳老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共有160多名学生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讲座开始,张志敏的《数与城——大数据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简单介绍了大数据的概念、类型和特点,认为大数据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全新方法。提及零售、金融、预报等大数据的宏观应用场景后,张志敏引出了讲座的重点:大数据在城市规划行业的具体应用方向。她指出,大数据获取渠道多样便利,通过大数据,能窥见这个城市的发展具体状况,从而有重点有目的地进行城市规划,在规划设计的时候尽力实现社会公平。之后,闫玲玲在《村改安置项目规划建筑设计实践》与同学们分享了村改安置项目和殷家河片区改造工程两个项目的规划设计过程。从基础数据分析到规划设计构思,从上位规划到规定标准、指标红线,她较为细致地介绍了规划设计中所要考虑的各种问题和面对难点的攻克思路,建议要及时与甲方及其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及时的沟通。这种来源于现实工程项目的例子以及工作经验正是学生所缺乏的,对于学生将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有着重要意义。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向与张志敏和闫玲玲两位老师提问交流,讲座气氛十分活跃。

建筑业是拥有大数据的行业,积极地拥抱大数据时代,是增强自身竞争力的明智之举。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接轨前沿化的系统专业理论,有利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同学们拓宽专业知识面,了解新技术对规划设计的益处,并对规划设计的流程有了更好的理解,对日后的专业学习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张志敏,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大大数据与城市空间研究中心中心负责人,高级工程师,注册规划师。

闫玲玲,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分院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规划师。

(版面编辑:郭家旺;撰稿:陈健文、董昕、王浩;审核:高江)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