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学工要闻    

我校学子在第五届“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2020年11月13日 08:37  点击:[]

日前,2019年第五届“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风景园林学子取得本科生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3项的优异成绩。

“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Garden”花园杯植物景观设计竞赛组委会、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承办,竞赛以“社区中的自然教育”为主题,旨在探索运用地域性植物材料将社区公共空间的绿地打造成自然教育载体,展示生态系统知识,为居民提供亲近自然的机会,构建对城市和地域的认同感,同时培养公众的参与意识与行为,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竞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含台湾地区高校)大学生提交的514幅作品。按三轮评审程序,经专家委员会的认真评选和严格审定,最终确定获奖名次。

其中,由朱蕊蕊老师指导,风景园林专业2017级本科生钱文琪、阳桂芳、李淳提交的作品《阳光三叠-基于光影理念的儿童自然教育社区改 造》荣获一等奖。作品场地选址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某社区内,据现状调研分析,总结出基址缺乏的三个要素:自然光的缺乏、公共活动空间的缺乏,植物多样性的缺乏,同时存在居民需求得不到充分满足,缺乏互动空间、儿童活动空间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在对地设计中,提出“阳光三叠”的设计策略:一叠——十二时辰,打造十二时辰节点元素衬托光景变化;二叠——四季植景,通过春夏秋冬植物景观四大片区,突出四季光线变化与人在其间的互动;三叠——生长光景,在时间的宏观维度上层面,关注人与自然关系,通过设计,实现儿童自然教育、亲子感情培养、老人记忆重拾的和谐景象。

由朱蕊蕊老师指导,风景园林专业2017级本科生贺沁璇、刘钰靖完成的作品《像素定格-基于儿童乐园的老旧社区可持续发展更新》荣获二等奖。由朱蕊蕊老师指导,风景园林专业2017级本科生赵明婕、毛颜康、杨子茹完成的作品《滋源-青岛小村庄社区植物种植规划》;由朱蕊蕊老师指导,胡路瑶、汤茗程、廖麟杰完成的作品《未泯-自然教育社区公园》;由阎婫、姚文飞、王叁指导,风景园林专业2018级本科生莫晓晴完成的作品《绿野仙踪-以自然教育为背景的社区绿地生态设计》荣获三等奖。由朱蕊蕊老师指导,风景园林专业2017级本科生徐启明、胡业超、王亚菲完成的作品《光阴-基于儿童自然教育的社区花园设计》,吴思凡、李想、袁佳艺完成的作品《新生-情境化下的自然体验式教育》;由阎婫、姚文飞、王叁老师指导,风景园林专业2018级学生李金凤完成的作品《野孩子-基于自然教育理念的社区花园更新设计》荣获优秀奖。

本次比赛促进了全国各高校风景园林及相关专业教育培养中针对植物景观设计专题课程教学的发展,并为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和教学之间搭建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本次获奖,体现了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风景园林专业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以及植物景观设计专题课程教学的发展与教学成果,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和设计热情,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为学院良好的学风建设以及风景园林专业教研教改的研究、课程体系的完善奠定了基础。

(版面编辑:胡明莹;撰稿:朱蕊蕊;审核:高江)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