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首页

 
 
 学工要闻 
 通知公告 
 学院动态 
 政策规章 
 安全稳定 
 队伍建设 
 学子风采 
 学工周报 
 
  学工要闻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年11月01日 17:00  点击:[]

 10月29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以《不忘初心强信念,牢记使命勇担当》为题,在嘉陵江路校区西报告厅为全体学工干部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生处处长焦红良主持专题党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文青作专题党课)

 在专题党课中,沈文青以“探寻、叩问、践行、坚守”为关键词,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并紧密联系学生工作实践和辅导员岗位职责指出了学工干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在“探寻初心和使命”部分,沈文青从重温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的角度,带领学工干部一起探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引导学工干部在铭记历史中汲取智慧,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锻炼的锐利思想武器,找到增强本领、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在“叩问初心和使命”部分,沈文青结合三个层面的调研情况对标对表找差距和问题,指出学校学生工作存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建设不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不完善、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保障措施不完善等问题,详细分析问题原因,即在“真学”方面态度不到位、在“真懂”方面领悟不到位、在“真信”方面执行不到位、在“真用”方面能力不到位,以及具体业务方面的不到位等。

 在“践行初心和使命”部分,沈文青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号召广大学工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领悟转化者、自觉担当者和高效践行者,以踏实、团结、奉献的精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加强学生工作三支队伍建设、实施学生工作“精品化”建设工程,做出一番问心无愧的成绩。

 在“坚守初心和使命”部分,沈文青结合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讲到辅导员要弄懂三个字,即:要从工作作用的角度全面认识辅导员的“辅”,要从工作方法的角度深刻认识辅导员的“导”,要从岗位身份的角度清晰认识辅导员的“员”,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教育学生,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同时,沈文青强调辅导员要坚守初心和使命,经常对标工作职责,时时刻刻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落到实处。

 最后,沈文青勉励广大学生工作干部,要心中牢记高校辅导员誓词,坚持立德树人,牢记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工作部署,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带领广大理工学子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征途中做出学工人应有的贡献。 (撰稿:胡立功,审核:焦红良)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