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教育管理

 
 
 思想引领 
 日常管理 
 网络思政 
 
  日常管理    

关于在学生党员中开展“理工先锋”活动的通知

2016年05月11日 09:27  点击:[]

各学院党总支: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统一部署,推动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理工先锋”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1.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的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2.根据《青岛理工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相关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领,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导向,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实践锻炼”为途径,以“理工先锋”为载体,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主要内容

围绕“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比党性、比业务、比贡献”,搭建学生公寓、课堂教室、大型活动、社会实践、网络社区等不同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通过党员宿舍挂牌、佩戴党徽、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党员亮明身份,尽职尽责、践行承诺,加强党性锻炼,争创“理工先锋”。

1.“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学生党员宿舍挂牌。通过“学生党员亮身份、党员宿舍挂铭牌”,让学生党员宿舍挂牌成为公寓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让学生宿舍成为宿舍园区中传播党员好声音,弘扬党建正能量的红色细胞。要求学生党员做到“四个表率”,即“学习的表率、文明的表率、监督的表率和服务的表率”,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活动时间:2016.6

活动方式:统一动员,统一制作标牌,邀请校领导、党总支书记为党员宿舍挂牌,各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主要内容:挂铭牌——从“严”做表率;

履承诺——从“实”做服务;

重实效——长期坚持铸品牌。

2.“精准帮扶”行动。开展党员与班级学生结对子,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按照班级或党支部确定的帮扶对象,建立结对帮扶基本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书写帮扶日记,定期开展联系活动,推动作用发挥。

活动时间:2016.5-2016.12

活动方式:确定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台账,书写帮扶日记

主要内容:学生党支部在学业帮扶、心理帮扶、经济帮扶、续读生转化、就业帮扶等方面明确帮扶项目,确定帮扶对象(个人或团体),建立帮扶台账;学生党员结对子,制订帮扶措施,书写帮扶日记;党总支定期检查、指导、考核帮扶效果。

3.“学生党员标准”大讨论。通过“三会一课”等各种方式,深入开展“学生党员标准”大讨论,强化学生党员的在党意识、组织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使他们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不断充实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进一步强化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活动时间:2016.5,2016.6,2016.9,2016.10

活动方式:以学院为主,分阶段分主题在学生党员中进行广泛讨论,鼓励学院将讨论成果总结、推广,学生处将通过“理工学子”微信平台推送好成果、好经验。

主要内容:2016.5“讲政治,有信念——做学风建设的领头雁”

2016.6“讲规矩,有纪律——做文明校园的排头兵”

2016.9“讲道德,有品行——做学生思想的贴心人”

2016.10“讲奉献,有作为——做服务学生的连心桥”

三、具体要求

1.全面动员,精心组织。

(1)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使每一个党员都能参加活动,每一个党员都能受到教育,实现精准滴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2)要制订计划配档表,列出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要求,有计划、分步骤推进。

(3)配档表请于2016年5月20日前将电子版报教育管理科。(联系人:董兰国)

2.突出主题,创新形式

(1)结合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与规律,突出问题导向,注意区分层次,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此次活动主题,按时完成上述规定动作。

(2)各学院还可通过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主题党日”、“手抄党章”、“党徽闪耀请你点赞”、“我身边的好党员”演讲比赛、报告会等方式,进一步将活动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

(3)学生处将利用网站、“理工学子”微信等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及时浏览、关注。

3.选树典型,常态长效

(1)要及时总结,选树典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引导,凝聚正能量,让“理工先锋”成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新常态。

(2)学生工作部将对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学生工作部

2016年5月10日

附:计划配档表

序号

活动

开展时间

开展地点

活动简介

考核形式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