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教育管理

 
 
 思想引领 
 日常管理 
 网络思政 
 
  日常管理    

关于开展“传递网络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6年05月04日 09:26  点击:[]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精神,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建设,勇担社会责任,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学做网络知识达人,争当网络文明使者。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传递网络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开展网络安全宣讲活动。结合活动主题,组织一次网络安全讲座,观看一场网络安全宣传片,召开一次网络安全主题班会,确保每一名在校学生都接受一次深刻的网络安全教育。

2.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围绕活动主题,通过报告会、演讲会、座谈会、论坛等形式,组织学生围绕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文明素养、网络法律法规、网络防护技能等主题,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和法制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传播网络文明理念。

3.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网络秩序。结合近期网曝“青岛理工大学爆发犬瘟热”虚假事件和百度“魏则西事件”等网络舆情,教育学生网络空间也是公共场所,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网络“发声”也应遵纪守法。教育引导学生认清网络谣言的社会危害,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应该用对理想的追求,冲淡外界的诱惑;用正确的是非观,抵挡负能量的冲击;用理性的判断,戳破虚假的泡沫;用从心底萌发的责任感,为网络正能量亮剑发声。

4.开展校园网络安全隐患排查,筑牢校园信息网络安全防线。大力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文化之中,用清朗的网络文化空间滋养学生心灵成长。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网络教育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学校网络文化建设,是加强网络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座谈会,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教育。

2.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宣传形式,通过贴吧、qq群、人人网等网络媒体开展网络安全大讨论,加强网络媒介素养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互联网,合理运用互联网,树立网络诚信理念,养成文明上网好习惯。

3.要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网络空间清朗行动,敢于在网上发声,坚持不懈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社会主流价值,积极传递正能量。

4.要网上网下齐动手,统筹线上线下校园媒体建设,统筹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开展,统筹线上线下学生基层组织建设。

学生处

2016年5月4日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