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系统 |  联系我们

学生工作处
 

教育管理

 
 
 思想引领 
 日常管理 
 网络思政 
 
  思想引领    

新发展理念是引领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实践智慧

2016年06月23日 13:59  点击:[]

发展是人类社会历史的永恒主题,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实践有不同的背景、主题、任务与特点,因而具有不同的发展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阶段、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聚焦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与问题提出来的,反映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是引领社会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实践智慧,也是领航“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新指挥棒”。

一、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新发展理念合乎历史客观规律,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新内涵、新要求,它强调一切从中国社会的具体实际出发,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善于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地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普惠性、包容性发展,必须是遵循人类文明演进规律的开放性发展与绿色化发展,必须是遵循科技发展规律的创新性发展。新发展理念蕴涵着尊重客观规律、按规律办事的实践逻辑。新发展理念深刻反映了发展主体——中华民族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目的——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普遍幸福,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新发展理念蕴涵着一切为了人民、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新发展理念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相统一的发展智慧。

二、历史、现实与未来的统一。新发展理念是对历史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它汲取了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教训,是在深刻反思与洞悉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科学发展新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新发展理念立足于现实,它以强烈的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聚焦于中国社会所面临的重大矛盾与问题,着力于解决发展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不和谐、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等重大现实问题,以弥补发展短板,突破发展瓶颈,化劣势为优势,实现科学发展。新发展理念又着眼于未来,它是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愿景而提出来的。新发展理念通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基本矛盾运动规律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大公约数等价值共识,把历史、现实与未来连接起来,实现了历史、现实与未来的辩证统一。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在洞悉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直面现实问题,瞄准理想目标,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在传承民族文化血脉中开创未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新发展理念从人民主体论的价值立场出发,深刻阐明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向哪里去的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彰显出中国社会发展的价值自觉。它是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发展大智慧。

三、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新发展理念继承了我们党长期以来秉持的科学发展思想,强调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它与我们党一贯主张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实现共同富裕,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发展思想一脉相承,尤其是它继承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立场与价值取向。同时,新发展理念又根据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特点与环境要求,实现了发展观念的与时俱进与开拓创新。它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强调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一体坚持、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地阐明了什么是发展——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均衡、更可持续、更加开放、更加公平包容的发展,为什么要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人民平等享有发展机会、发展条件和发展成果等重大问题,并且进一步揭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路径——“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的“五个更加注重”,明确了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增长方式转向质量效益型增长方式,阐明了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协调推进、均衡化发展、实现内外联动、绿色化发展、共建共享发展。可见,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展的全面性、整体性、协调性、公平性、系统性与人本性,深化和拓展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既明确了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发展着力点,又阐明了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与重要举措,较为精准地描绘出中国社会发展的总体逻辑。它是在继承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灵魂基础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践发展新要求而提出的创新性发展新智慧。

四、时代性和民族性的统一。新发展理念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抢占时代发展的价值制高点,把握世界大势,以战略思维与全球意识谋划科学发展,体现了对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反映了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顺应了合作共赢的开放大潮,因应了生态文明的绿色化趋势,更加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价值与时代意义,赋予中国社会发展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与鲜活的时代因子。它顺应了时代潮流,把握了战略机遇期的发展机遇,适应了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夺先机、弥补短板、变劣势为潜力、赢得发展优势的客观需要。新发展理念又具有浓郁的民族个性。它深刻地体现了和而不同、开放包容的民族情怀与共建共享的价值追求。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向来具有崇尚和谐、尚中贵和、主张和而不同,倡导兼容并包、强调共生共享的博大精神与优良传统。从中国古代的大同理想、天下一家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天人合一的致思取向,到近代孙中山提出的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再到邓小平开创的改革开放事业以及他提出的共同富裕思想,都深刻地体现了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优良文化传统。新发展理念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沃土之中,汲取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思想精华,彰显出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优秀民族精神,它强调“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享发展和包容性发展,解决了“改革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成果由谁来享有”这个重大理论问题,并强调要让广大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彰显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价值理想与精神追求,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公约数。这有助于解决当今人类发展中存在的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以及人的身心关系“不和”的问题,使全体人民在“共建”中各安其位、各尽所能,在“共享”中各获其所、各得其乐,共同进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国家建设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新发展理念既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和合精神与共享思想),为破解现实难题提供了独特睿智的民族智慧,又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人民主体论)与价值追求(以人为本,共同富裕,全体人民自由全面发展)。可以说,新发展理念既是时代的强音,也是中华民族的心声,它是体现时代性、反映民族性的实践大智慧。

新发展理念是涵盖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历史、现实与未来的统一、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时代性与民族性的统一等丰富内涵的系统集成智慧,它能够引领中国发展全局实现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对此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一“新指挥棒”。

 

关闭

      友情链接 > 学校官网       团委       教务处       财务处       创新创业学院       学生就业       保卫处       校医院

 版权所有  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创新创业学院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