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事迹

会当击水天地间,创新成就科技梦---机械159班张钟予

2019-07-17  点击:[]


张钟予,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青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159班学生。入学三年来,她申请5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主持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得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Certificate of Achievement等国际、国家、省部级7项奖励。在2018年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中,作为学校唯一候选人推荐参选。现已成功推免到山东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张钟予思想追求上进,严格要求自己,将中国梦与自身梦想紧密联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全国一等奖;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是全国唯一获得两项全国一等奖的学生,创我校历史最好成绩,作品在参赛现场被央视报道,其作品将用于冬枣之乡山东沾化的冬枣采摘,极大解放了劳动力。

一、百折不挠,勇于创新:潜心科研结硕果,科技之光照亮成长之路

张钟予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大二开始,她主持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全自动多功能大型户外遮阳伞》,获批资助经费一万元,带领队员凭借着浓厚的专业知识素养和顽强的奋斗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完成了一系列工作。最终申请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以第一作者将成果发表于《科技风》。大三主持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振落式多功能冬枣分层采摘一体机》,获批资助经费一万元。2018年春节,她带领其他几名队员不惧严寒,每天在自己租住的小房屋里,日夜奋斗设计、制作、调试着一个尚未问世的作品,陪伴她的只有满地的机器零件、装配图纸和窗外不时响起的鞭炮声。一遍遍地组装和拆卸,一次次的失败和重来,每天不足5小时的睡眠在她脸上留下的不是疲惫,而是全身心投入后的执着与兴奋。当这个曾经在她脑海中若隐若现的机械创想最终现身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付出化作了收获的喜悦。最终独立设计制作的“预定位插入式同向振落软着陆螺纹分级冬枣分层采摘一体机”从来自全国180所高校的472件作品脱颖而出,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该作品由于实用性强,构思巧妙,被慧鱼组推选入决赛并再次获得全国一等奖。

此后,她通过山东沾化冬枣研究所调研,采集第一手准确数据,利用慧鱼模型研究制作的实物“振落式多功能冬枣分层采摘一体机”,有效解决我国冬枣采摘作业强度大、机械化程度低、皮薄质脆易损伤的问题,对2020年实现农村全面脱贫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该机器共申请4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作品在参赛现场被央视报道,成为历次参赛选手中的翘楚。

她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其作品(Discussion and Optimization of Energy Production)在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Certificate of Achievement中荣获国际三等奖,其作品(“拍照赚钱”任务定价)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中获山东省一等奖,成果2018年6月发表于《学习导刊》。她深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她坚守初心,坚持创新,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是她奋进的方向。

二、踏实工作,争当模范:探索工作新模式,开创学风建设新举措

张钟予在工作上坚持“真诚服务同学、推进学生工作”的理念,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不畏困难,创立首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办公室,积极为老师分担工作任务,每天带领办公室人员重点检查上课出勤率,对旷课同学及时进行原因调查并进行处理,使旷课率极大下降,同时督促收交任课老师布置的作业,得到了各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大力加强宿舍学风建设,每天监察晚归情况,宿舍卫生,对沉迷打游戏同学进行通报。并配合辅导员老师建立微信家长群,将学生情况第一时间准确反馈给学生家长,积极协助辅导员老师回复家长的提出的问题,实现家校联动,打造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优良学风。

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她思想追求上进,严格要求自己,将中国梦与自身的梦想紧密联系起来,提高自身执行力,还积极带动班级同学一起快乐学习,带领本班率先施行上自习无手机模式,并每天进行英语晨读,提高激发同学的学习热情,班级期末考试通过率为100%,所在班级被评选为2016年晚自习先进班集体、2016年优良学风班、2017年优良学风标兵班。

正是她工作负责认真,有良好的领导组织及沟通协作能力,乐观向上、品学兼优、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使她深受同学喜爱、老师好评,先后获得青岛理工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

三、博学笃行,知行合一:学习实践双促进,用奋斗谱写青春赞歌

“大学不是享乐园”,作为一名学生,张钟予在学习方面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四年时间里,不论平时的学生工作有多忙,无论周围人如何浮躁,她始终能够沉下心,认真对待每一堂课,仔细研读每一个知识点,让自己基础课扎实,专业课精通,这也成为她在科技创新比赛中屡获佳绩的重要原因。在学习上的努力付出,让张钟予接连获得青岛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青岛理工大学校办企业奖学金、青岛理工大学青岛银行奖学金,青岛理工大学奥力特奖学金,在2018年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评选中,作为学校唯一候选人推荐参选。现已成功推免到山东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担任担任队长带领队员留校调研《青岛市人口老龄化》,严严寒冬走遍大街小巷,搜寻第一手民生调查资料,以第一作者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在青岛理工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中获得二等奖;在暑假期间,她又不惧酷暑,带队深入研究,获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在2017年暑假参加青岛市大学生机关单见习,在长江中路办事处香江路社区担任实习生,为群众热心服务,无私奉献,获得黄岛区优秀见习生称号。她热心公益,曾担任红十字会担任组织部副部长,目前坚持志愿服务总计200小时,组织并参加了艾滋病宣传、无偿献血、医疗急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