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事迹

笃志好学铸辉煌,不忘初心向远航---机械159班蔡文通

2019-07-17  点击:[]

 

蔡文通,男,共青团员,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159班学生,曾任青岛理工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团外联部副部长,青岛理工大学学生会干事,机械156班体育委员。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作为负责人以《青岛市志愿服务现状》为题进行社会调研,并获得青岛理工大学优秀社会调研报告一等奖。

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他在步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志存高远,不忘初心,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管在学习还是日常工作生活中,都是勇争一流。大一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带领班级获得“早操晚自习优秀班集体”、“新生运动会精神文明班级”、“新生广播操比赛三等奖”等荣誉。并且在新生运动会期间,他以身作则,获得男子200米亚军,男子4x100米冠军,校运会获得男子110米跨栏的亚军,为学院班级争得荣誉。并且他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学生干部和校学生会干事的优势,及时将同学的最新思想动态反馈给老师,当好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协同组织中全体工作人员围绕“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工作方针,以全心全意服务于广大师生为根本宗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己任,用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并且上传学生心身,下达学院精神,真正做到为广大同学服务。另外他一向在各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注意自身的形象,不断加强相关业务的学习,并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能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能认真完成老师交付的各项工作,勇于创新,开阔思维,争取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学习上他追求卓越,大一学年在全专业同学中获得综合测评第四名的成绩,并获得校长奖学金。在学科竞赛上,他获得青岛理工大学数学竞赛二等奖、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的成绩。经过学院批准,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迈开了成为中国共产党员的第一步。平时他也会通过看新闻,书籍,网页了解国家及周边大事。除此之外,他还热心于公益活动,加入青岛理工/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团外联部担任志愿者,期间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并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社会实践方面,他表现突出,在寒假社会调研活动中,获得青岛理工大学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二、心怀感恩,践行理想

他大二通过选拔进入卓越工程师试点班,在激烈的竞争中,仍旧奋勇争先。加入卓越班的第一个学期,他就获得了全班第四名的成绩同时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此外,他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其他学科的相关书籍、报刊、杂志,开阔自己的视野。同年他入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且担任第61期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班的班长,协助老师进行课堂考勤,服务于老师和同学,并且在党课结束后,顺利通过党课考试。在这一学年中,他考取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科技创新方面,他积极参与《V字碾压家用式葵花籽剥壳机》项目的制作,并且担任团队中的绘图主力军,发表一篇实用新型专利。在校运会上,他再创辉煌,再度拿下男子110米跨栏的亚军,为学院和老师争得了荣誉。在学生工作上,他担任青岛理工大学红十字志愿服务团外联部的副部长,热心公益,举办众多公益活动,包括无偿献血、捐赠军训服等活动,累计志愿服务300小时以上。他为提高自身社会实践能力,做到全面发展,暑假用心参与社会实践,在此过程中,详细了解青岛市志愿服务人才现状,拓宽自己的视野,为将来踏入社会积累经验。通过调研了解到现阶段青岛市还有大量的志愿服务组织没有取得合法身份,有相当数量的志愿服务组织存在着内部治理不规范、经费不足、人才短缺、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组织的服务能力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有较大差距。这一系列的问题直接阻碍了志愿者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为此,他通过自己团队的努力,为这一现状寻求了众多的解决方案,得到了青岛市红十字会的认可。实践期间,再苦再累他都毫无怨言,并且他的作品获得了青岛理工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此外,爱好广泛的他还用心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参加军训汇演,作为健美操队伍的一员,向大一新生展示健美操的独特魅力,参加红十字演讲比赛、校园吉尼斯运动会等活动。他力图在不同的领域锻炼自己,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服务社会做全面准备。

三、时光苒苒,故梦犹在

他经过前两年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在大三学年取得了众多的荣誉。参加“东方红”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成绩。参赛前夜,他认真准备第二天的答辩,与队友反复练习,修改措辞,最终取得了佳绩。在省机电的比赛中更是获奖颇丰,获得了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一项和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一项,在项目团队中均担任骨干力量。同时,他的作品还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作为代表学校的唯一一件作品《振落式冬枣分层采摘一体机》参加国赛。在备战国赛期间,他更是积极准备,经过进一步调研他得知我国冬枣种植面积约4万公顷,产量约5万多吨,但国内绝大多数冬枣种植园依然采取手工采摘的方式,是最耗时、最费力的一个环节,冬枣属于时令水果,上市时间直接影响到果农的收入,因此加快冬枣采摘后走出农村、走向市场的速度是一个重要课题。我国冬枣产量大,急需一种辅助人工的、根据成熟度不同对冬枣进行分层的高效采摘机,冬枣采摘要遵循“ 轻摘、轻放、避免挤碰摔伤和保持果实完整” 的原则 ,根据国家农业部枣品级别标准,对大、中、小枣进行快速分级,以适应销售市场。为此,他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的作品,从修改方案,绘制草图,模拟仿真,校核计算,专利申报,他都是层层参与,层层把关,认真对待,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决赛前夕,他更是追求完美,不断修改答辩措辞,最终,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为学院、学校,乃至山东省都争得了荣誉。在学习成绩上,他也是毫不逊色,获得了卓越班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双第一的成绩。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岗位上,他在自主提高的同时,也帮助了很多需要帮助的同学,使其不管在学习上还是心理上都取了重大突破。

这几年他获得了很多荣誉,但他深知成绩属于过去,应将目光着眼于未来。在今后的道路上,他必将不忘初心,追逐自己的梦想,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影响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