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事迹

做到极致,成功不期而遇---机械166班刘校峰

2019-07-17  点击:[]

 

 

刘校峰,男,1997年11月11日出生,共青团员,籍贯山东岛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现任机械166班班长。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员、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获得2018年数学建模省级一等奖,获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第十届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省级一等奖等科技创新类省级奖项七项,获第九届“调研山东”省级优秀奖,已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五项。

一、思想上进,严以律己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他严以律己,非常重视自身思想品行及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养成,自觉学习领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6年9月,递交入党申请书。2017年3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持续的党课学习中他的思想理论水平得以提升、内化。在他坚持不懈自我锤炼、刻苦学习发奋努力下,他已经成为所在党支部的重点发展对象。他坚信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把热爱学习、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挚情融于言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取早日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奋发图强,自强不息

他出生在一个贫困县的农村家庭, 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从小到大,父母唯一能教他的就是好好学习,出人头地,他从父母身上看到了勤勤恳恳,同时,他也看到了父母的日夜辛劳。他改变不了家庭和出身,但他对未来满怀期待。他默默无闻,谨慎待人,但他将骨气埋在心里,奋发图强。

大学是一个分水岭,有的人碌碌无为,有人闪闪发光。进入大学后,他不甘落后,暗下决心,一定要过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于是,他广泛参与各种社团,在社团活动中丰富自己,锻炼自己,让自己越来越自信;他积极加入学生会,在学生会的工作中历练自己,并不断结交朋友,拓宽人脉,在交际中发现自己不足,积极修正自己;他担任班长,帮助他人,磨砺自己,带领班级取得集体荣誉十余项。孔子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告诉自己,大学是改变自我、提升自我的时机,要敢于面对、敢于付出,要自强自立、奋发图强,坚信通过不懈的努力,成功一定会到来。

三、勤学善思,不忘初心

苏轼曾言:“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培根也曾说:“读书在于造成完全的人格。”学习带给他的不仅仅是表面上取得的一些成绩,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从内到外质的改变。他一直坚信:做到极致,成功不期而至。

在学习方面,大学的学习与中学大相径庭,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督促,学习处于一个十分自由而轻松的环境中。作为一个学生,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他深谙这个道理,在学习中,他做到了上课认真听课,刻苦钻研,勤奋努力,积极思考,充分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并且,他经常去教室上自习,巩固学过的知识,预习新知识;到图书室看书,从网络上了解时事,接受讯息以及从书本中获得人文知识。经过他自己的努力,在2017到2018学年学习成绩在专业同年级位列1/323,专业课成绩都在90分以上。当然,一个优秀的学生,不能仅仅通过专业成绩来衡量。他努力提高自己,注重全面发展,广泛参与各类活动和比赛,并收获颇丰,获得了众多奖项和荣誉,最终在2017至2018年的综合测评中取得102.38的高分,位列同专业同年级第一名。付出总会有回报,他在大一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大二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他深知大学生涯转瞬即逝,但期间所学的知识远远不够,因此进入大三以来,他立志读研,进一步深入学习,在抓紧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他争分夺秒的准备考研,坚持不懈,为梦想而奋斗不息。

四、勇于实践、善于创新

他励志进取,追求卓越,总是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他从大一开始就尝试参与社会实践,并就此不断深入,每个寒暑假均参与其中,社会实践也成了他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大一上学期,他主动申请加入学长的社会实践队伍,跟随优秀学长勤勤恳恳学习经验,锻炼能力,并乐在其中。自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他就尝试逐步组建自己团队,他通过积累经验,带领团队一步步摸索,使得队伍不断成长,但是,事情总不会那么一帆风顺,他和他的队伍在社会调查中也遭遇很多拒绝、很多白眼,他作为队伍队长总是保持乐观的心态并深深地感染着队员,就这样他与团员们同甘共苦,互相鼓励,享受着社会实践,享受着团队合作。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他自大一至今先后组建和参与了五支队伍,其中四支队伍被评为重点服务团队,在2017年他组建的“鸢飞”志愿者服务团队调研潍坊市风筝特色文化获得第九届“调研山东”省级优秀奖,另外,他目前共获得校级社会实践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他个人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何突破自己专业课程领域,收获更大的学业成果?利用课余和寒暑假从事科技创新就成为他最重要的选择。自进入大学以来,他先后参与和组建了多支科创团队,“泡在”学校实训中心精心设计制作设想的科技产品成为了他的日常,在经过日夜奋战、百折不挠地反复组装、拆卸、尝试,终于创造性地制作完成了三个科创项目。这三项作品获得了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十届山东省智能制造大赛一等奖、第三届山东省创客大赛二等奖等省级科技创新类奖项七项。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环境下,当代大学生仅仅学好本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他也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十分注重交叉学科的学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是这样一个学习和提高交叉学科知识大好机会,于是,他与计算机、数学专业的两位同学组建队伍,积极参与到比赛之中,他们通过刻苦的学习和独到的思路成功从校赛选拔中突围,进入到学院的学校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假期培训计划中,在培训当中,他与队友分工协作,努力获取最大的知识量,为建模决赛做好了准备。所有努力从不会白费,在三天三夜的决赛中,他结合所学知识,队友协作,步步深入,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写出的建模论文获得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省级一等奖。回首望去,他说:“那段时光是无比煎熬的,但是在得到结果的那一刻,发现那些路上的荆棘比起这花开的芬芳,不过尔尔。”

如今,他取得的成就不过是小的开始,今后,他将继续秉持“百折不饶、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砥砺前行,用自信与勇敢、智慧和汗水追求卓越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