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事迹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土木151班李佳峰

2019-07-17  点击:[]

李佳峰,男,中共预备党员,土木工程学院土木151班班长,曾任土木161班新生班助,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思源社副会长。在校期间,先后获得青岛银行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荣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土木科技创新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获2017年全国BIM应用技能大赛施工组织设计专项一等奖、全能三等奖,第十一届周培源力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省级二等奖等30余项奖项,作为副组长参与两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发表过四篇实用新型专利,参与过两篇国家发明专利的撰写。现已推免至北京工业大学结构工程方向攻读硕士学位。

一、明确目标,持之以恒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正因青春,他便更明确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用一滴滴汗水与一次次坚持的努力所铸造的结果。

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风有风的自由,云有云的温柔,而他有他的价值。在踏入大学这一道门的时候,他憧憬的不是大学安逸舒适的生活,而是向往能够在这里收获什么。大学的生活真的和想象中一样,不是靠高中一样严苛的教条主义迫使自己学习,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毅力与恒心。他开始为自己树立明确的目标,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问题,课余时间积极与老师同学讨论答疑,他会拿出部分时间整理知识点,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的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工作上戒骄戒躁、兢兢业业、以身作则;生活中积极帮助同学,在班级提出“一对一帮扶”政策,其中三名同学脱离挂科危险,他的帮扶对象进入年级前百分之十,所在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称号,他也因此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二、夯实基础,培养创新

人一旦有目标,就会有前进的信心和动力。大二下学期,经过层层选拔,他加入专业老师的科研团队并担任课题组的组长,在团队中积极学习且认真负责,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实验是培养本科生动手能力的有力途径,也是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在阅读文献、设计方案之后,他积极投身实验中,先后完成了“地铁减振道床用约束型陶瓷微阻尼器”、“关于梁端现浇板的有效翼缘宽度取值的探讨”、“绿色装配式组合结构关键技术的研发”、“装配式可恢复型钢结构关键技术研发”等多个课题;作为副组长参与两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发表过“一种土木工程墙体”、“一种土木工程减震装置”等四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过两篇国家发明专利的撰写;积极参与各项科技学术类活动,获得2017年BIM应用技能大赛施工组织设计专项一等奖、全能三等奖;第十一届周培源力学竞赛国家三等奖、省级二等奖等30余项奖项,被评为青岛理工大学“土木科技创新优秀个人”。他积极参与科研的同时,不忘帮助同学,所在班级共37人,他帮助其中有需要的26位同学寻找专业老师并加入课题组,他们在团队中发挥积极作用,做到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三、持之以恒,方得始终

“看日出必须守到拂晓”。三年的努力让他有了一定的自信,在经历为期一周的的东南大学暑期夏令营后,他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还有很多的缺点与不足。普里尼说:“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胜利必属于希望。”那时候他明白了成功从来属于希望与坚持。回到学校,他重燃斗志积极学习,将知识点灵活掌握,最终拿到了学校的推免研究生资格,一次次的面试即为一次次的成长和领悟,失败是成功之母,是在为成功做好铺垫,最终他拿到了北京工业大学结构工程方向攻读硕士的资格。

四、不骄不傲,继续前行

不知不觉,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告一段落。大学期间,他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基本完成了当代大学生应达到的标准,为日后进入社会更加独立的工作和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推免学校确定之后,他并没有懈怠,仍然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带领学弟学妹参与新一年的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领取新的课题进行研究,在研究学习之余,去办公室帮老师处理一些事务,广泛阅读书刊,加强英语的学习,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和实验进行,学习软件,为以后的研究生生活打好基础。

“你的格局,就是你的未来。”这句话一直是他的大学座右铭。他深知大学是现实社会的冰山一角,充满着无限的竞争,要想在人生舞台上脱颖而出,就必须做到方方面面都比别人优秀,也必须时时刻刻做好吃苦的准备。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最美好的记忆就是你付出努力的一个个瞬间。他会不断鞭策自己,时时给自己正能量,充分发挥优点,反思改正缺点,争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把握自己,成就梦想。只有立足于今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现在的成绩只是对自己一直以来努力坚持的肯定,但是只有将这一时的成功放在自我激励的位置上,才能取得以后生活中更长久的成功,同时,时时告诫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方能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