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事迹

砥砺前行,扬帆远航---材科卓越151班张立志

2019-07-16  点击:[]

张立志,男,中共预备党员,土木工程学院材科卓越151班班长。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大学生数学竞赛校级三等奖、挑战杯校级一等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二等奖等奖项,在SCI杂志、国际会议期刊、普通期刊等发表论文。现已推免至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直接攻博。

一、雾里看花,漫漫前路惆怅客

雾里看花花非花,开始的大学生活,彷佛只能看到在雾里迷失的自己,不知道哪里是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该往哪里迈出自己的第一步,或许每个人开始都会经历一段这样的迷茫期吧。大一大二的他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该怎样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但是人总该前进。他觉得:大学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若止步于前,将会在未来的一段时光里耗费更多的时间去弥补这些损失。他决定不把时间浪费在情绪中,天道酬勤,在最好的年纪里,应该让时间发挥最大的价值,他开始每天坚持晚自习,每周坚持整理笔记,把大部分的时间花费在学习上,从不喊累,更不怕累。正是因为这些努力,他的成绩连续两年第一,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既然现实无法改变,那就改变自己。”改变自己就是调整自己的心态。迷茫期的那段时间,他学习上勤奋努力,持之以恒;生活上积极乐观,活泼开朗;工作上戒骄戒躁,兢兢业业。正是由于他乐观向上的心态,他才能很快的走出迷茫期,并确定目标。

迷茫期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迷茫期里迷失自己。很多人在迷茫期里颓废,却有更多的人在迷茫期里蜕变。坚持初心,始终前行,既有一往无前的勇气,也有波澜不惊的心态,时间愿意让你做梦,但是现实不会让你在梦里沉沦。

二、初心已拾,蓄势待发始于途

人一旦有梦想,就会有前进的信心和动力。大二下学期,进入卓越工程师班是他的第一个目标,随之而来的是更加繁重的课业,要面对更广泛的知识面,在忙碌中他也渐渐认清了自己以后的方向。进入卓越班后成为班长,他常常感觉时间不够用,不仅要兼顾班级事务,还要执行自己的日常的学习计划,于是他做了更细致的时间分配,课上时间充分利用,认真学习,课余时间抽空复习,并尽力为班级服务。他奉献班级,服务同学,与同学、室友相处融洽,建立了良好的生活学习关系,也为同学树立了榜样,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同时,他觉得学习成绩绝不是衡量当代大学生的唯一标准,大学是孕育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的沃土。除了认真的完成学业外,还应该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和竞赛,充分抓住每一次机会锻炼自我,让自己掌握更多技能,有更开阔的眼界,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文体娱乐活动能够放松心情、收获友谊,科技创新活动可以锻炼思维、提高能力,参与活动在于收获的过程而不是最终的结果。

考研路就像逆水行舟,梦想为帆,坚持和计划便是帮助他不断前行的双桨。他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合理周密的安排时间,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最关键是强有力的执行力和自律性,使得他始终能够跑在他人的前方。俗话说笨鸟先飞,而他比别人具有更加牢固的基础知识,也比别人更加勤奋努力,所以获得今天的成绩毫不意外。

三、不悔辜负,学无止境从头越

未来太遥远,那就从现在做起吧。三年的优秀成绩让他有了一定的自信,当经历了高手云集的夏令营后,他发现自己还有很多很多的缺点与不足。颓废是懦夫的表现,斗志昂扬才是勇者的姿态。回到学校,他迫切加入老师的科研团队学习实践,并在实验室待了整整一个暑期。这段时间,他看英语论文,从一篇需要一天才能大体看完到可以一目十行的提取重点,一个假期的积累,让他渐渐变得胸有成竹,从一个没经验的菜鸟,到现在可以带着学弟学妹做实验。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在全身心投入的过程中,他也在不断地成长。

实验是培养本科生动手能力的必备课,也是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在阅读文献、设计方案之后,他投身实验当中。在实验期间,他经过无数次的失败,也曾心灰意冷过,但是心底不服输的信念让他一次又一次的尝试,终于,努力没被辜负,付出终有收获,他的实验顺利进行并且也有一定的成果。

每个人未来的道路不同,修炼方式也不一样。相信通过大学期间的磨练,他以后的科研路会顺畅很多。当然,不管哪条路,勤奋、努力、坚持、不气馁始终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四、四年蜕变,勿忘初心做真我

不知不觉中,时光已悄然逝去,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句号。大学期间,他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达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达到的要求,为日后深入社会更加独立的工作和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破茧成蝶,乘风破浪。在推免结束后,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的态度,规律的作息时间,平时去办公室帮老师处理一些事务,参加几场招聘会,努力学习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加强课外实践学习,广泛阅读课外书籍著作,丰富自我;参与实验,培养动手能力;学习软件,为研究生打下基础。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时间可以解释一切,时间可以成就一切。经过大学生活的锤炼,心境与心态愈益坚忍不拔。相信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将不断进取,秉持信念,努力奋斗。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实现他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