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百科 >> 正文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欢乐颂》中为啥包奕凡能抱得安迪归?

 【来源: 】 【2016-05-2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

4.jpg

文:谢希

在对国产剧不抱指望的时代,我是冲着王凯和靳东这对CP才看的《欢乐颂》,还好山影没有让大家失望。关于这部剧,其实有很多想写的,不过刚刚追完大结局,就趁热打铁,聊聊包兄这位人生大赢家吧!

在剧中,安迪身边有三个男人,老谭、魏兄和包兄。老谭默默守护十几年,魏兄带领安迪从冰山走向人间,最后这个包兄,看似没干啥,却捡了个现成的大便宜,很多人都说这“不科学”、“不公平”。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倒是非常科学的一个结局。

随着剧情的发展,安迪的身世渐渐浮出水面。当初爸爸和外公逃走了,安迪出生后一直是被有精神病的外婆和妈妈照顾的,很显然,这样的抚养者,是很难给幼年的安迪恰当的情感回应的。随着外婆和妈妈的去世,安迪和弟弟被送往孤儿院,又分别被收养,巨大的被抛弃感和分离的创伤在未来的二十几年,一直伴随着安迪。

因为那样的妈妈没有让她体会过正常的情感交流,所以她不懂与人交往;

因为从小身边充满了嘲讽和恶意,所以她害怕跟人有身体接触;

因为身边的亲人一个个被夺走,所以她不敢和别人建立亲密关系。

2.jpg

拥有这样早年经历的安迪是不幸的,但她同时也是幸运的。

当她被养父母带到美国,脱离了那个伤心地,接受良好的教育。安迪使用了强大的情感隔离,使她可以不去回忆曾经的痛苦经历,不去在意别人异样的眼光。那个内在无助弱小的小姑娘,用好好学习、发奋图强来抵挡外面世界的恶意。同时,她也需要无数个“第一名”,来否定内在的低价值感。

这样的安迪,根本不相信自己可以过上幸福又平凡的生活。

还好,她的身后一直有老谭。

老谭像爸爸一样一直守护着她,是她冰冷世界里唯一的靠山。老谭了解她所有的性格和习惯,总是为她打理好一切,允许她的一切无理要求,却从不指望得到任何的回报。因为太了解安迪的身世经历,所以总是看似随意,却又小心翼翼的带着她去感受人间烟火(比如安排安迪住进欢乐颂),不想让她受到一丁点儿的伤害。得知安迪喜欢上魏兄,心中纵有担忧和不甘,但仍然祝福她。在之后出现变故的时候,也是一直站在安迪这边,支持她。但是这样的人,只能做朋友做兄长,无法成为亲密爱人。(话说,追剧的时候,炒鸡心疼老谭的说,唉╮(╯▽╰)╭~~~)

魏兄因为跟安迪是网友,所以早就互相欣赏。对于安迪来说,长相和身家远远没有趣味相投重要。而且魏兄跟安迪见面的时候,安迪已经走下神坛,和二十二楼的神经病们打成一片了。这个时候的安迪发现别人并不全是带着敌意的,她开始好奇并渴望与人交往,她开始愿意跟着魏兄去尝试那些从没有过的体验。

3.jpg

而魏兄在剧情的前半部分表现的非常像一位足够好的心理咨询师在初始访谈阶段,耐心的倾听,温柔的陪伴,并时不时的给予肯定,一点点帮助安迪从低价值感的角落里走出来。

魏兄在得知安迪的身世之后,不但没有吓跑反而更坚定地想要守护她,接受她的奇葩邻居,陪她去看弟弟。我想正是魏兄总是这样在正面支持和陪伴,让安迪那颗冰封的心渐渐融化,开始愿意为他洗手作羹汤,并且想和他建立一个家庭。还主动向他求婚!!!(女王大人就是这么霸气!)

但是,成为未婚夫的魏兄开始变得急功近利,太想让安迪早一点拥有尘世的幸福,可是赤裸裸的真相无疑是把安迪推到了绝望的悬崖,爱情的巨轮说翻就翻。魏兄,难道你的心理咨询师朋友没有教你“不着急,慢慢来”嘛?!(编剧一定看了不少心理学知识,但是并没有认真学习,所以有不少常识上的错误,这点回头另写一篇。)

1.jpg

而最后出场的包兄,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一件事:一个人如果真的想找到另一个人,他总会找到方法的。老谭、魏兄、包兄都想知道安迪的度假行程,但只有包兄成功获得情报。而此时的安迪,也已经从之前惊慌无措的情绪中走出来了。最后一集里,安迪对老谭说:“我现在什么都不敢保证,不敢保证我会不会发疯,不敢保证我还能够平平安安地和那么做好朋友到最后,也许我这辈子都不可能再爱上一个人、不可能结婚、有自己的孩子。但至少,我心怀希望,也许真像你说的,只要我足够勇敢、足够坚定,我就一定不会重蹈我妈妈的覆辙。”从这段话我们可以看出,安迪已经放下之前的各种担忧和恐惧,选择接受和正面人生。当这个内心足够强大的安迪和有趣又有实力的包奕凡在一起,只需要好好体验人生,享受生活。刚好印证了一句话“爱情应该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包兄确实幸运,因为他在刚开始遇到安迪的时候,也是碰了一鼻子灰,好在人家没放弃,好在安迪在二十二楼姐妹们的陪伴下重获新生。所以爱情的发生,总是伴随着偶然和必然。我很喜欢这样开放式的大结局,因为未来是怎么样,谁都不了解,但是有朋友的陪伴,有爱人的支持,总比一个人披荆斩棘要强得多。

来源:科普-壹心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
版权所有:2014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