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百科 >> 正文

深度分析:谈话中的男女差异

 【来源: 】 【2016-05-2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

curvabezier150500035.jpg

文:罗贤

经常听到有女人抱怨自己的丈夫或男友不够理解自己,或是觉得他们的做法、说法不可思议。撇去彼此的了解程度、性格等因素不谈,这有时可能仅仅是由于男女谈话风格的差异,即表达思想感情的方式不同、对怎样沟通的看法不同,而导致的,并非真是关系出了什么问题。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社会赋予了不同性别以不同的角色和期望,所以,即使成长于同一个社会中,男女之间的谈话也几乎类似于一场跨文化交际。一般来说,男人肩负更多的责任,他们的世界一般以地位为基础,以成就为中心,注重权力、功名的等级。在交谈中,他们关注的焦点是地位,把自己和对方视为不对等的:一方面竭力保持自己独立的地位,避免低人一等;另一方面,力求超过他人,争取高人一等(在女人更是竭力扮演保护者的角色)。女人的世界则以(人际)关系为基础,以亲近为中心,如果说有等级的话,也只有友谊的等级。女人认为交谈是对等的,其目的在于保持人与人之间的亲近关系,寻求支持、赞同,不被人疏远。在人际交往中,地位和关系是并存且互补的,但由于男女双方对这两者强调的程度不同,使得他们的谈话方式迥然不同,谈话风格大相径庭,结果自然冲突不断。下面这几个方面就足以说明其恶劣后果了。

1、做决定时是否商量

当被朋友邀请去参加party的时候,男人大多不情愿当众说“我得回去向老婆请示一下。”之类的话,这意味着他们受人管治,没有行动自由,所以他们往往自作主张了。而妻子会因此而觉得自己被忽略,因为她们事无巨细都会和丈夫商量了之后再做决定。她们认为商量可以使彼此交往更融洽,在朋友面前显得他们关系更亲密。但当妻子真正和丈夫商量的时候,丈夫总是会把这当成妻子要他拿主意。

2、对倾诉的态度

女人诉苦更多的是为了得到对方的理解,如果这时对方谈到自己也有类似经历,双方便能达到感情上的共鸣,从而增进了彼此的亲密感。但不懂风情的男人却总会在这时候提出种种解决办法、建议或说“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之类的话,这使女人越诉越气,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有的关心,丈夫也会因“好心没好报”而懊恼。反之,如果妻子在丈夫抱怨时找相似性的话,也可能令他生气,因为他觉得不好的感受不应该让她来分担,这显得自己无能;如果安慰者是别人的话,他会把这看作是同情——被同情意味着自己出于弱者的地位,这是男人最难以容忍的。

3、对待帮助的态度

女人一般乐意接受帮助,也乐意提供帮助,互相帮助在她们看来可以维持人与人之间的亲近关系;男人却只愿充当保护者的角色,不愿接受帮助。男人迷路时一般不会问别人,当妻子问起原因的时候,他们会找出种种理由,如“别人也不一定知道,说不定乱指,还不如自己找。”但在妻子听来这纯粹是牵强附会,这样漫无目的地找下去情况只会更糟。也可能男人确实认为别人不知道的时候会因为拉不下面子而乱指,但女人不会这么想。

4、对待信任的态度

对男人来说,妻子的信任是对自己作为保护者的地位和能力的肯定,因而格外重要。他们往往会把妻子无意的行为或话语看作是对他的不信任。如果他没能把家里坏了的门锁修好,而妻子请了别人来帮忙,他会视之为莫大的耻辱和伤害;开车时当妻子出于安全考虑提醒他小心的时候,丈夫多会略带恼怒的说:“你怎么这么不相信我的技术?”

5、公开谈话和私下谈话

女人只有和亲朋好友在一起,感到安全、亲切的时候,如打电话、在家里或是社交场合,才觉得说话最自在。因为这种聊天式的谈话能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关系;男人却大多在公共场合,为了维护形象、显示才能、引人注意的时候才会滔滔不绝。因而,在很多家庭中,丈夫的沉默几乎构成了妻子的一大失望。当她们下班后兴趣盎然地向丈夫细细诉说着一天发生的事情,希望交流感情的时候,他要不就是一成不变地敷衍着“嗯!”“啊?”,要不干脆低头看报纸,半天才回句话。在他们眼里这些小事根本不值得一提,谈话是为了交流信息,没有什么事情要说还不如看报纸,报纸之于男人也许正如化妆之于女人。伤心的妻子要么觉得自己被冷淡了,在丈夫眼里还不如报纸重要,要么就找原因,责怪他太固执、自我中心,甚至将矛头指向整个男人;男人也会觉得妻子过于苛刻,要求太多。豁达一点的会因此得出结论:“我们无法交流。”继而引发关系问题。

arcady31130300018.jpg

心理语言学家指出,男女谈话风格的差异可能生成一种互补型的分歧:由于一方对另一方行为的反应而导致了双方行为差距更大的恶性循环过程。丈夫害怕失去自由,一发现妻子有控制他的迹象就躲得远远的,而这种疏远是害怕失去亲密关系的妻子最为担心的,于是她表示希望更亲近,这又增加了丈夫的恐惧,他的反应——疏远,又增加了她的不安……,如此循环,分歧不断扩大。

既然冲突的原因在双方的谈话方式上,如果企图通过交谈来解决冲突的话,即使本意再好,也只会让事情恶化。所以,了解男女谈话风格的差异对于维持良好的夫妻、男女关系大有裨益,这样至少不会把对方的谈话方式看作个人性格弱点,让误会凭空而生。此外,女人应该学会面对矛盾和冲突,不要以为是对亲密关系的威胁;男人应该学会相互依赖,不要以为是对自己自由的威胁。

来源:科普-壹心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
版权所有:2014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