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文化活动 >> 正文

“放飞梦想 体验成长”青岛理工大学2015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来源: 】 【2015-08-3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与《教育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积极响应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关于举办山东高校2015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要求,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大学生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我校围绕今年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关于“放飞梦想体验成长”的主题,于2015年5月-6月举办了青岛理工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本届心理健康节的活动针对教师、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各支队伍等不同群体和三校区的不同情况,开展三大板块的活动:1、组织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及讲座;2、组织校院两级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及比赛等;3、组织参与全省高校心理健康节相关活动及评选。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理念、知识和技能,有效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更好成才。

一、以宣传为先导,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为使“放飞梦想 体验成长”的活动理念彻底深入人心,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从我校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学生特点,大力宣传,通过悉心筹备,努力营造出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一)结合各学院详细情况制定我校第十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活动方案,将方案下发各学院,为本届心理健康节得到校内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拓宽了渠道。

(二)将制做的彩色条幅悬挂于校园醒目处,通过校园各宣传媒介对本届心理健康节各项活动设计精美海报进行集中宣传。刊发《心晴报》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和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完善并投入使用“理工阳光心理网”,使得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实现无缝隙覆盖。

二、以培训为主导,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各支队伍的专业技能

面向学生工作干部,我们有针对性地举办了相关培训与讲座,提升我校学生工作干部队伍专业技能。在我校学生工作品牌工程“知行讲堂”中,我们面向学生工作干部进行了《< 精神卫生法>与学生工作》的培训,提高学生工作干部的法制意识,提升他们在心理危机处理与学生教育管理中的应对能力。

面向心理健康宣传员、朋辈互助志愿者,我们启动了系统的培训课程,强化了队伍的准入制度、持证上岗。在先期调研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两支队伍的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实行校院两级分层培训,并做好培训和考核审定制度,确保两支队伍培训的全覆盖。在此次心理健康节中,我们面向学院两支队伍举办了题为“常见问题处理方法”、“朋辈互助常用技巧”的培训。

三、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为了全面实施“千日成长”心理助学工程,面向在校生生,在市北校区,我们举办了“写给母亲的一封信”征文活动。在嘉陵江路校区、长江路校区,面向毕业生,我们举办了“写封信给四年前的自己”征文比赛。以活动为载体,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大学四年,用优秀毕业生的人生体悟去教育学弟学妹,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

在长江路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体育部与管理学院联手,举办了“放飞心灵·体验成长”宿舍朋辈志愿者趣味心理运动会。精心设计的团体心理活动,吸引了众多学子参与其中。团队协作、沟通理解等心理品质的培养在体验式活动中逐渐生根发芽。

四、以活动为载体,渗透“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我校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除了覆盖心理健康宣传员、心理联络员、专职心理教师三支队伍外,我们也尽量将活动覆盖到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班主任、普通教师等,渗透“全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

今年的心理健康健康节中,我们与工会联手,举办班主任节,组织了我校第二届班主任心理运动会。班主任在心理运动会中,体验感受各种精心设计的团体辅导活动,从而强化心理健康意识,有利于心理工作在班级工作中的渗透。

五、组织各学院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

在接到山东高校2015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时,我们积极响应,组织发动各学院群策群力,参与心理健康节的各项活动。各学院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心理社团影响力,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了学院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各项赛事上交作品远远超过报送数量,且作品水平至高让人难以割舍,最终评选出突出的作品上报各承办单位。

六、特色活动

我校今年的心理健康节特色体现在以下两个活动:第一是理学院发起的“理工阳光”心理韧性训练营。理学院心理联络员李晓霞是心理硕士、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优势,创新学院一级的心理活动,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带头作用。第二是我们启用了心理档案系统,我们经过两年的研发,终于启用了适应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的心理档案系统,实现了各项心理工作的网络化办公,实现了在校生心理档案的动态化管理。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
版权所有:2014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