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长江路校区大学生心理协会

 【来源: 】 【2016-04-06】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

青岛理工大学长江路校区大学生心理协会(以下简称“长江路校区心协”)创建于2010年,隶属于青岛理工大学(长江路校区)学生工作处,受我校心理健康中心赵方强老师的指导。现设主席1人,副主席3人,以及宣传部、心理剧团部、朋辈辅导部等8个职能部门。本协会自创立之初至今,已历经五届,累计会员600余人。

一.协会宗旨:营造健康校园氛围,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建设校园文化内蕴。

二.协会口号:创完美人格,灵你我风采

三.协会会徽:

协会会徽,整体由彩色的英文单词“psychology”、蓝色的手掌以及笑脸组成。其中,彩色英文单词“psychology”代表多彩的心理学,突出心理协会的性质;蓝色的手掌代表用纯净的思想、永恒的心态、善良的品质、理智的行为完善自我,帮助他人,突出协会“创完美人格,灵你我风采”的宗旨;笑脸代表以微笑善待自己,以真诚服务他人,说明协会“善待自己,真诚待人”的理念。

四.协会理念:善待自己,真诚待人

五.协会会歌:《爱的翅膀》

六.协会指导老师

七.协会现任负责人

八.协会管理制度:

协会有明确的工作要求和严格的管理制度,一切工作或活动均按照《校大学生心理协会章程(2015年版)》执行。

九.协会品牌活动:

协会自创立五年来,立足于以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为方向,先后开展了“微笑行动”、“扬起你的笑脸大型晚会”“朋辈碰碰车”、“心理图书交流会”、“校园奇葩说”、“我想对你说”等特色活动以及其他协会内部联谊、团训、礼仪人和主持人培训等内部活动,此外,协会也积极参与校外活动,如青职学院举办的心理协会交流会、走进养老院,关爱孤寡老人以及其他高校举办的晚会等大型活动。(详见附件二:《校心协精彩内容》)

活动一:校心协·京东周末篮球赛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全民运动”的口号,增强大学生体质,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陶冶情操,联系各班的感情,加强团队合作精神,校大学生心理协会于2014年10月25号在篮球场举办了为期

两天的篮球赛。本次活动以三人篮球赛为主体,此外还设有远投、扣篮、背后投篮等单项技巧篮球赛以及一些趣味篮球赛。此次比赛由京东商城的大力赞助,青岛理工大学长江中路校区各学院共计16个篮球队以及全校学生参加了此次比赛。

25日上午9:00,映着和煦的晨光、伴着暖暖的微风,京东·校园全明星周末篮球赛于五公寓操场上绚丽开幕。开幕式上由主持人冯凯华、韩叶林共同宣布本

次篮球赛正式开始。随后,校心协主席代表余旺以及京东商城代表依次致辞,表达了对到场嘉宾、参赛队员以及在场观众的感谢和对接下来的比赛的殷切期望,并祝愿大家在此次篮球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玩的开心。之后是裁判代表以及参赛队员代表进行慷慨激昂的宣誓,分别表示自己将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裁判工作和遵循比赛规则,文明参赛的友好态度。最后,漂亮的理工妹子大展风采,为我们献上一支激情四射的啦啦操,现场氛围顿时升温。隆重而又精彩的开幕式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暂且告一段落。

开幕式结束后,球场东侧3V3篮球赛正式开始,裁判、计分员、解说员和运动员们各就各位,一声哨响,激烈的比赛开始了。裁判公正公平,计分员尽职尽责,解说员文采飞扬,运动员们大汗淋漓,为每一分球拼搏着;观众们为这些运动健儿们呐喊助威。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这一刻牵动着每个参与者的心。西侧投球、抛球、扣球等各种趣味篮球赛也引来不少同学的积极参与。这些有趣的小活动不容小觑,参赛者个个大显身手,身怀绝技。赛到激动人心之处,观众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美妙的瞬间。西侧设有捐助区,一些友爱的同学纷纷在此献出自己的衣物、书本,为山区孩子捐赠文具并为他们送去美好的祝愿,展现青理学生的博爱情怀。北侧,LED显示屏上放映着NBA现场篮球赛,更是增添了现场活跃氛围。

26日全天,精彩的三人篮球赛开始了最后的总决赛,各队队员在球场上雄姿英发,你争我夺,抢球、投球动作潇洒,配合默契,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球场四周围也引来前来观看比赛的同学,人群中不时响起阵阵呐喊声,最后高职院队在不凡的表现中赢得了篮球赛的冠军。而趣味篮球赛也在欢快中角出了最后的优胜者。在比赛期间,还不时有热情的拉拉队表演助威,活跃了整个比赛现场。最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校心协主席和主办方京东代表人为先进队伍颁奖并致辞总结,于17:30,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给大学生创造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增进了同学间的友好关系,增强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同学们团结奋进的精神感染了每一位人,他们用激情与汗水传达着对运动、对生活的热爱,充分展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期待校心协下一次的精彩活动。

活动二:微笑行动

2014年11月23日早8:00青岛理工大学长江路校区由校大学生心理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微笑行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向身边的人微笑,向陌生的人微笑,向需要帮助的人微笑”。这次活动共有高职学院、商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自动化学院、经贸学院6只学院代表队两只校大学生心理协会代表队和一只由同学们自己组建的代表队共9只队伍参赛,会议上由主席杨凤敏和秘书处部长王韵琳先后发言,对活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次活动将进行26天,各代表队将自己队伍收集的照片制做成PPT进行评选,评选分为3个部分,分为在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微信平台和QQ空间上进行拉票,和评委投票,其中微信平台占分数的30%,QQ空间占分数的20%,评选投分占50%。随后各代表队进行宣誓,并且抽取各自的活动地点,在宣誓之后各代表队士气高昂积极制作各自的爱心卡片,带着微笑投入到活动中去。此次活动最后将在科学会堂举行颁奖晚会。

在播放了一段长江路校区大学生心理协会举办活动的温馨视频之后,伴随着一段热辣辣的开场舞,晚会徐徐拉开帷幕,此时会场观众已是热情洋溢。经四位主持人动情开场白的牵引,接下来便是学校各社团文艺汇演阶段。歌舞、小品、相声、轮滑、双节棍等精彩节目为观众们呈现了丰富的视听盛宴。由校区心协成员带来的大合唱《爱的翅膀》荡气回肠,余音缭绕;校大艺器乐部陌上花乐队献上的古筝《青花瓷》诗情画意,似高山流水,无与伦比;由校区心协团拓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超级大学生》紧扣时代,妙趣横生,引来观众的阵阵呼声;相声《我要恋爱》绘声绘色,幽默风趣;高职学院合唱团《时间都去哪了》动人心魄,许多观众不觉中热泪盈眶;校社联轮滑社带来的轮舞《爱的华尔兹》更是美妙绝伦,如痴如醉。整场晚会精彩不断,高潮迭起,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晚会最后为微笑行动的获奖者进行颁奖。为了将微笑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校区心协于11月23日在全黄岛区举办了协会成立以来第四届微笑行动。活动从前期宣传到颁奖晚会共历时26天,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除校区内六个学院代表队外,还有四支自由组合的代表队,他们热情洋溢,积极奉献,将微笑带给大家并拍照留念。经过三轮评审,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最后决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人气冠军。在晚会领奖台上,捧着奖杯和证书的同学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不仅是对他们活动成果的奖励,更是对他们积极热情、奉献他人精神的肯定。

为充分展示微笑行动的实际意义,校区心协还邀请了空间微信中人气最旺的三个代表队进行活动作品的PPT展示与分享。银幕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仿佛一颗颗流淌着友爱的心,温暖着大家。但时光匆匆,人们还陶醉于美的享受中时,晚会已在主持人的宣布下落下帷幕。

此次晚会充分肯定了参与者们辛勤付出的劳动成果,同时向全校师生传递出一张写着友爱、刻着微笑的明信片,进一步提升了长江路校区心协的影响力。正如刚出会场的一名学生观众所说,这种汇演与颁奖相结合的晚会比较震撼人心,起到很好地宣传效果。是的,这次晚会虽只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但是校区心协在新浪微博上发起的“心协常伴,微笑你我”的话题榜的点击量已高7万,收到了同学们的各种好评。可见,此次晚会给校园带来的健康向上、微笑阳光印象将深深烙在每个学生心中,为他们的行途送去一片温暖。而这,恰恰是长江路校区心协存在的魅力与价值所在。

活动三:扬起你的笑脸大型晚会

12月8日晚七点,由黄岛校区学生处主办、长江路校区大学生心理协会承办的“扬起你的笑脸”大型晚会暨微笑行动颁奖晚会在长江路校区科学会堂成功举办。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赵方强老师,青职学院、山科、石油大学、滨海学院、港湾学院、黄海学院等驻黄岛区兄弟高校的校心理协会主席,校学生会、校社联、校广播站、校记者站、校大学生艺术团、长江路校区各学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负责人和校区心协历届主席等嘉宾莅临晚会现场观看了晚会。

活动四:校心协代表参加“七大高校社团联谊之夜”

12月27号晚7点,由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七大高校社团联谊之夜”顺利举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相聚一堂,同时,我校心协主席杨凤敏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精彩纷呈,各大高校也是各出奇招,首先是劲爆的青职美女热辣的开场舞,而代表我校的小品《超级大学生》,更是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随后山东科技大学的国旗护卫队更是令大家眼前一亮,青职的吉他钢琴弹唱给人一种浓浓的文艺气息,一首《残酷月光》使人深深陶醉其中!石油大学的《那些年》,让人不自觉想起那段自己的青葱岁月。晚会的各种舞蹈尤其惹眼,无论是现代舞,古典舞,还是民族舞,都给人带来了美的感受!

晚会期间,还有多次抽奖活动,给观众赠送了许多精美的小礼品!今晚的晚会,俊男靓女,异常绚丽,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为参加晚会的所有人带来了一个难以忘记的夜晚!

“七大高校社团联谊之夜”深切的加强了各大高校之间的密切关系,让黄岛各大高校能有机会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共同发展!晚会于12月27号晚顺利结束。

活动五:成立大会

2015年9月23号,校心协迎来了第五届成立大会。有幸邀请到了校会主席,校社联主席,广播站站长,校大艺团长,六个大院的主席,各院心理协会会长。很高兴他们的到来以及对校心协的大力支持。 经历了一年的磨练,原来是小小干事的他们已经成为了主席或部长,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对自己的部门有了充分的了解,也对自己的成长有了深刻的认知。在他们眼里过去一年的辛苦都不叫苦,过去一年的辛酸都不叫泪,因为是过去的风雨成就了现在的他们。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身为部长的他们在台上也是感慨颇多,他们都希望带领着刚刚加入团队的小组织们成就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希望不负学弟学妹们的信任与支持,教他们所有,尽他们所职。所以,你们也相信你们的学姐学长吧,张开翅膀一起去翱翔吧!!!

为了更好促进校心协小伙伴们的交流与合作,我们进行了一些小小的游戏,不仅活跃了氛围还增加了小伙伴之间的友情!

这就是我们的大家庭,希望在这一年里,我们能携手并肩共创校心协的辉煌!加油吧,baby们!!

活动六:我想对你说

“我想对你说”活动,是由我们校心理协会组织举办的一项爱心展示活动。

此活动的目的是促进青少年大学生与家人、教师、朋友、情侣之间对感情的表达交流。

在10月12、13、14日三天的宣传中,我们的小干事们在尽职尽责,三天的努力让更多的同学朋友们了解并加入到了我们的活动中,让他们一直储藏在内心深处的话语得到了释怀。那些对亲人的思念,对朋友的友谊,对恋人的爱意也随着明信片的寄出而飞向了远方的他或她。

明信片的爱,寄托着我们的情意,以后的日子更会在这份爱的渲染下变得更加辽阔,变得更加幸福。

活动七:协会聚餐

时光流逝,岁月如歌,一百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这一刻,愿这美好永驻心间;这一晚,愿每个人都留下一份美妙的记忆。

活动八:部长团训

活动九:校园奇葩说

为了丰富大学生趣味生活,增强大学生对社会热点的认知度,拓展大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大学生从多方面、多角度、多维度认识自己、认知社会,同时锻炼大学生的表达能力,校心协于2016年3月25日创办了校园奇葩说--趣味辩论会。

此次议题---在现代社会里,我们该听父母的话还是应随自己的意--旨在指导大学生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做重大抉择时,正确认识自己所需和自己所有,帮助大学生更好的做出适当的选择。

从这场争论中可以看出,在生活中的一些大事情还是需要我们的父母来辅助我们的,并且自古以来中华民族的“孝”历来被人们所称赞,因此生活中,我们应该多与父母增加沟通和交流,有事没事给家打个电话。

“丰富的知识底蕴、良好的心理素质再加上运用自如的辩论技巧是取得好成绩的条件。” 从表面上来看,辩论赛仿佛是一种高级的智力游戏,然而它所引发出来的知识与智慧,特别是辩手们表现出来的个性的风采和整体的青春魅力,我认为都超越了辩论本身。经过一场唇枪舌战,让我们看到了一场精彩的辩论。

活动十:主持人、礼仪人培训

十.协会网络媒体:

(一)微信公众号:qingli_xiaoxinxie 青理工校心协

(二)新浪微博:@青岛理工大学校心协

(三)QQ交流群:487944334 校心协活动咨询

(四)QQ空间:2597068331 青岛理工大学校心协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
版权所有:2014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