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简介

 【来源: 】 【2016-03-30】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

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教务处标准模板)

课程编号:BK111102 学分:1

职业生涯规划(初稿)

课程性质:通识课

适用专业:用于全校各专业本科大一新生教育

学时分配:课程安排在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开设,学生应在课程的开设期间完成该课程网络课程的学习和线下辅导课程的学习。该课程总学时为16学时,1个学分。

考试类型:考查,由网络课程命题在网上进行考试,并把学生的出勤率换算为分数计入总成绩,总成绩=考试成绩(占40%)+网络课程完成情况(占30%)+线下课程出勤率(占30%)。

教材及参考书目:

1、朱坚,陈刚,王利民著:《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与就业指导》,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2、叶向峰、黄杰等编著:《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指南》,现代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3、张文双等编著:《大学生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教程(师范类)》,北京出版社,2008年版。

4、周文霞主编:《职业生涯管理》,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姚裕群编著:《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第二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6、刘德恩编:《职业生涯规划:学习、就业与创业指导实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7、李宝元著:《职业生涯管理:原理、方法、实践》,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8、边慧敏主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9、卜欣欣等编著:《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5年版。

10、高桥、王辉:《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指南》上下册,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

11、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组编,全国高等学校教材《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12、方伟主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案例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

一、课程的目的与任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自己”,了解“生涯”,了解“社会”,平衡需求,从而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决策。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职业生涯观念,并增强他们职业选择的信心与动力,提高在校大学生的职业能力,顺利实现就业。并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提供持续发展动力。

二、课程的基本要求

1、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了解学生的需求,提供专业的理论和具体的指导。

2、授课注意案例的讲解与分享,注重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不能就理论而理论,脱离学生实际。

3、能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能将网络课程和线下课程有机结合。

3、师资要求:(1)我校校内师资:a、具有国家就业指导师职业资格的老师;b、具有心理学、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背景,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老师;c具有三年以上分管毕业生经历的辅导员;d、三年以上分管学生工作的学院副书记;(2)聘请校成功人士以及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资深从业者。

三、主要教学内容及学时安排

教学形式与内容

学时安排

线下辅导课程

网络课程

第一次课

课程内容:1.概述:强调课程的重要性,向学生解释说明《职业生涯规划》课课堂组织形式的特殊性(网络课程与线下辅导相结合);2.培训并布置网络学习任务;3.强调课程总成绩的构成比例,并强调课程的考勤制度;4.布置学生登录心理网站,登录进行心理测试,以帮助学生增进自我了解。5.串讲课程主要内容

2

第二次课

采取集中观看网络课程片段,并在观看结束后,老师给予点评,学生展开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观看内容待定)

从第二次课到第七次课期间,学生在老师安排下,利用课外时间完成网络课程的自主学习。任课老师要监控学生的学习过程,并能适度布置作业以及和学生互动答疑。网络课程完成情况计入学生成绩,占比30%。(这部分内容与线下课程同步进行。)

2

第三次课

采取集中观看网络课程片段,并在观看结束后,老师给予点评,学生展开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观看内容待定)

2

第四次课

采取集中观看网络课程片段,并在观看结束后,老师给予点评,学生展开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观看内容待定)

2

第五次课

采取集中观看网络课程片段,并在观看结束后,老师给予点评,学生展开讨论的形式进行教学,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观看内容待定)

2

第六次课

从大四学生中寻找到在考研、留学、就业、国考等不同发展路径上比较成功的学生,邀请他们到《职业生涯规划》课上给同学们传经送宝。

2

第七次课

解读学生所测试的三项心理测评结果,帮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和性格有个较为科学客观的了解,从而让每一个学生做好职业发展的定位,找到一个匹配自己的兴趣、能力和性格的职业发展方向。

2

第八次课

邀请本校优秀校友或社会成功人士来校与大学生面对面,让学生亲身感受成功人士创业经历,特别是生涯规划在成功过程中的作用,提升教学效果

2

合计

16

12

16(28)

附: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网络课程介绍:

课程简介

三位主讲老师将主要介绍自我探索、职业探索、职业素养、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行动等方面,用他们多年专注于职业生涯领域的理论实践经验和突破式的全新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听课的过程中获得解决职业生涯困惑的思维方法,学会如何澄清自己的内心需求,如何在十字路口做出正确选择,为收获理想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教师简介

庄明科,北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职业发展教研室总督导。心理学博士。国际生涯发展协会(ICDA)专家组成员;全国职涯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主持设计大学生职业素养培训体系,主讲的《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课程被教育部评为精品视频公开课;主编《高效而快乐的工作》《大学生职业素养入门和提升》等多部职业发展类书籍;提出焦点解决教练技术,应用于学生辅导及危机干预等领域。

谢伟,知名职涯专家。全国上百所高校职业规划师资讲师。曾兼任北大清华北科大北外首师大中北大学外经贸中国传媒大学等多家大学的职业规划顾问ICDA(国际生涯发展协会)会员。

常雪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讲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UCC高校生涯教练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具有丰富的高校职业生涯教育师资培训经验,持续多年在一线为学生开设《大学生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等课程。主讲课程有《高校生涯团体辅导》《如何将团体辅导融入到学生工作中》《高校生涯教练的实操与应用》《如何在高校开展就业调研》。

课程大纲

第一讲 导论职涯三人行研讨

职业生涯规划定位

职业生涯规划的技术

职业生涯概念

系统生涯规划模型

生涯发展的阶段观

生涯的广泛性

第二讲 生涯价值定位自我探索概述

价值观概述

八种职业价值观的内涵

八种职业价值观删除练习

角色榜样练习

整合价值观练习

价值观与职业选择

价值观与职业冲突

第三讲 环境资源探索与开发Vision

拓展理解的“职业世界”

学群分类和兴趣分类

HistoryPresentFuture

信息对称化

趋势行动

“路径依赖”与“资源诅咒”

生涯人物访谈的HPF

第四讲 自我探索

KST能力的三分类

生涯规划之“机会力”

上大学与大学之外的比较

K的目标学习体系与结构

K的目标

K的证据

S的证据与提升方法

T的目标途径证据

T的提升方法

企业在选人的时候会关注什么

KST的提升

澄清职业兴趣的内涵

兴趣的自我反思练习

兴趣的自我反思总结

环游兴趣岛介绍

兴趣岛分享练习

理解兴趣的六种类型

兴趣与职业选择

兴趣的发展性

与兴趣有关的生涯困惑

第五讲 决策流程与决策风格

决策的意义

理解决策

决策风格

信息加工金字塔—沟通(C)分析(A)综合(S)

综合(S)-发现目标的方法(一)

综合(S)-发现目标的方法(二)

信息加工金字塔-评估(V)

信息加工金字塔-执行(E)

决策质量评估

第六讲 职业素养

思维力

症状解类型

战略区隔

目标侵蚀

回归基本点

边界

时间延迟

杠杆解的问题解决应用

理解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来源及影响

提升自我效能的方法

沟通与演讲

沟通与演讲

沟通的本质

积极倾听

倾听的技巧

有效表达

演讲是什么

演讲如何开场

第七讲 就业指导

求职准备:硬件——就业力

生涯认同

生涯适应力:三点式准备

社会资本和人力资源

求职准备:渠道

求职中的高效渠道——人际捷径

求职准备:实践—劣汰流程与优势

求职中的职业化礼仪

求职中的职业化

简历中呈现的职业化礼仪

仪容仪表礼仪

求职中的仪态

面试沟通中的职业化礼仪主动礼仪

面试中的非语言礼仪

模拟面试与解析

初步了解简历

简历第一步:形象专业

简历第二步:人岗匹配

简历第三步:会讲故事

面试前的准备

面试形式之多对一

无领导小组讨论

面试常见问题应对小技巧分享

面试后的行动以及求职中的心理调适

第八讲 职业生涯行动

生涯支持资源

教练的理念

人生的长度

人生的宽度

人生的高度

人生的温度

教练的总结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
版权所有:2014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