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心桥社”心理协会

 【来源: 】 【2015-08-1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

社团名称:心桥社

申报单位: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心桥社

社团负责人:王慧 联系方式:13465815298

社团成立时间:2010年

社团章程:

1.心桥社以正规化,专业化为目标,通过提高干事本身的专业水平,达到为同学们初步解决心理问题的目标。

2.对干事们定期进行培训,提高自身的专业化水平,更好的为同学们解压。

3.实行公平公正的考核制度,奖罚分明,每学期进行优秀干事的评选,同时对没有完成工作的干事进行警告。

4.纳新方面要扩大影响力,增加新成员,扩大规模。

5.社团所有成员必须认真负责,若出现违法乱纪行为则退部。

二.社团简介

社团的性质和宗旨

为适应新世纪新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我校商学院社团联合会,创办了心理健康协会,简称“心桥社”。本协会的宗旨是——沟通心连心,搭起灵犀桥。其目的在于通过向在校大学生积极开展心理卫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咨询服务,使校园文化更为丰富,并同时提高广大学生的心理保健

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带动和影响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

培训篇

(1) 人际关系训练营

活动背景:

人与人之间需要温暖,需要心灵的沟通,但在现实生活中,常出现这样的情景:当学生迫切需要找一个人倾诉心中的烦恼、不快时,举目四望,思前想后,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对象。学生的困惑、忧虑、恐惧、孤独、压抑、失望、悲伤……迫切需要交流,需要诉说,需要安抚,需要宣泄……“人际关系训练营”让学生不再有“难言之隐”。

活动形式:

1、以8­—25人为一个营,每个营有2-3个主持人(主持人一般由应心的同学担任),以心理游戏为基础,引导同学们一起思考一些人际交往中的问题;

2每期时间为1:30—2:00小时。

3、活动地点一般在户外场地较大的地方。

活动目的及意义:

1、旨在增进我校大学生深化自我认识,解决他们在人际交往方面的一些困惑和问题,提高人际交往的技巧和能力。在自助的基础上助人。

2、通过团体活动,促进同学们相互沟通交流,增强人际交往能力,从而以更好地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中。

参与者反馈:

1、参加此类训练营,可以认识很多同学,很开心,能达到真正放松的目的;

2、表面上虽然是在玩游戏,但从游戏中可以悟出很多交际中的道理。

活动小结:

1、需要扩大同学们的参与度;

2、需要增加训练营的期数,这样同学们的收获会更多。

(2) 心理知识讲座

活动开展方式:邀请了教育科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的严静老师对心理健康协会的会员会干进行了有关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技巧的讲座。

活动意义:让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新的认识,了解了很多有关心理咨询的技巧,以一种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

参与者反馈:反映良好,大家觉得这样的讲座很有意义,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老师幽默亲切的演讲风格也深受大家的喜爱。

成果篇

1)成功举办唐岛湾“手拉手,心连心”大型团拓活动

活动展开方式:室外活动

活动意义

1.通过一些益智类的游戏,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让同学们彼此增进了解,懂得了一些和别人叫苦的方式与方法,开始尝试着敞开自己的心扉,加强交流。

2.虽然是一些小游戏,但是大家从中学会了在短时间内和别人交流的技巧,学会了在团队中合作达到共赢。

参与者的反馈:组织性比较好,活动很有趣,大家的心理得到了放松。

(2)成功举办“心灵化装舞会”

活动形式:室外活动

活动意义:

1.通过化装舞会,加强了彼此的之间的配合与默契程度,大家也从中收获了友情甚至爱情,大家都用心的表演,展示自己,敞开了心扉。

2.虽然是以舞蹈的形式,但大家学会了在陌生人面前表现自己,信任别人,同学们学会了用肢体语言和别人进行交流。

参与者反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过程很精彩,组织性良好,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3)成功举办“母亲节感恩活动”

活动形式:室内

活动意义

1.母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通过母亲节感恩活动,同学们用信的方式表达了对母亲的爱,是另一种增进感情的方式。

2.让同学们有一个可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的方式,回忆母亲这么多年的付出,更学会了感恩。

4)成功举办“心理话剧大赛”

活动形式:室内表演

活动意义:

1.通过表演话剧和其他节目,锻炼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和肢体表达能力,也更好的加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增进了彼此的交流。

2.同学们学会了在大众面前表现自己,增强了自信心,用语言和别人交流。

参加者反馈: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的平台,让同学们有勇气表现自己,增强了自信心。

心桥社未来工作规划

对于我们协会的未来发展方向,主要思想是用心理学的知识来渗透到我们的活动中。让同学们的生活达到一种积极地、正面地状态,去鼓励同学们。所以我们在以后的管理和组织的活动中会体现这点。

首先,对于会干的管理。每一个人在自己的位置上面都是尽力的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坚持让每个会干都有得到锻炼的机会。而且我也相信大家都会有信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是先由一个部长带领几个副部,可是还是希望他们都能够从一年的学习和工作中学到的知识用于今后的工作中。

同时,结合我们协会的情况,我们可以增开一个关于团体辅导的部门。专门管理团体辅导的工作的一个部门。对于辅导的模式大体上和同伴教育相似。只是把他独立出来了就可以能够更专一的做团体辅导,而不影响到其他部门的工作。对于招新和会员的管理。我认为我们协会已经做了很多的成功的活动了。在同学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了。我们在招新的时候就可以以此来吸引同学们加入到我们协会当中。而且,会员也是我们协会的一部分,在我们做活动的同时,我们可以留机会给他们锻炼,比如社团文化节或平时的活动中。

而关于社团财政的管理。假如我们要做活动,可以和其他的社团合作。这对于我们协会和合作的协会都是有好处,既能增进合作的机会,也方便大家的交流。使活动丰富多彩。那么我们本协会所要出的的经费就可以变得少一些。而且我们也可以通过找赞助方的方式来解决经费的问题。

对于在日常的活动中。我觉得我们还是坚持以自己的精品活动为主。在活动中加入我们的创新的元素。使会员对于我们协会保持一个新鲜的感觉。对于对外的关系。我觉得我们可以以给其他的社团做团体辅导培训的方式来增进协会之间的相互了解。从中互相的借鉴到协会的活动经验和创新的思想。同时,也要和各个系的心理部联系。保持信息的共享与传递。这也要依赖于团联给我们建立的互相交流的平台。

以上就是我对于我们协会未来发展的一个简短的规划。只要我们做到了上面的几点就能够达到深深影响同学日常生活的一个社团。

最后,希望我们能够一起“沟通心连心,搭起灵犀桥。”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
版权所有:2014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