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阳光雨露”心理健康协会

 【来源: 】 【2015-08-1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

“阳光雨露”心理健康协会于2008年5月23日,由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向荣教授揭牌成立。协会接受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和机械学院党总支的领导,接受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的监督管理,接受青岛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是一个切身实地的贴近大学生生活的社团。

会名寓意:阳光温暖洋溢,雨露润泽人心。阳光驱除心中的阴霾,融化难解的寒冰,为你带来憧憬和光明,是世界万物生长生存的必需品;雨露净化心中的污垢,滋润龟裂的心土,为你带来美好和希望。打开尘封的心门,让阳光雨露洒遍心灵的每个角落,走向生命的原野!沐浴着阳光,吸收着雨露,我们这样一群热情迸发的大学生正在健康地成长,谱写着属于我们自己的灿烂与辉煌!

宗旨: 以人为本,助人自助。通过提供朋辈心理咨询、交流与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向同学们宣传心理健康方面的有关知识,促进学生心理上的交流和互助,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同时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口号:沐浴阳光雨露,塑造健康心理。

倡议:打开心灵之窗,放飞心灵梦想。通过温馨柔和的悉心关怀和引导,潜移默化之中陶冶学生的情操,充实学生的心灵世界,引导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树立乐观向上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使同学们在学习以及生活上能够获得最理想、最完美的自我选择与适应,达到自我实现与自我成功的目的。

管理理念:上善若水,水行天下。成立这样一个切身实地的贴近大学生生活的社团,让年轻的心灵零距离的接触和沟通,在一片和谐与愉快中,把握我们大学生活前进的正确方向。“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通过温馨柔和的悉心关怀和引导,潜移默化之中陶冶学生的情操,充实学生的心灵世界,为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推动和谐校园建设发挥积极的作。

制度建设与人才培养:社团成立七年,制度与规则不断完善,形成了明确的社团章程和健全的规章制度(见附表)。每学期按照规定的工作计划与机制进行活动,学期末进行会议总结。每次活动结束后进行总结并详细记录归。社团经费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财务帐目清楚,做到收支合理规范,透明度高。协会一直很重视人才的培养,并制定了周密的人才培养计划。协会通过竞选,选出责任心强,有能力的成员参与管理层工作。一段时间后,通过开展工作,综合筛选出有责任心有能力、热情、人际关系好等一批优秀人才担任管理层职务。在协会后来的发展中,我们还对管理层人员进行理论学习,技术加强、工作指导的培训,不断完善、提高他们自身的能力,同时不断提高管理层整体的素质。正因为如此,心理健康协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优秀人才。阳光雨露心理健康协会接受青岛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指导,认真完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安排的任务。

纳新活动

阳光雨露心理协会每年都会积极准备纳新,希望更多同学了解心协,积极的参与心理健康活动,了解重视心理健康知识。纳新初始,我们会以展板的形式对协会进行宣传展示,现场有会长及协会成员为同学解答疑问。纳新结束会召开心理健康协会全体成员例会,加深同学们对协会的认识。

建立班级晴雨表

首先贯穿学期始终的是建立学生心理状况晴雨表制度。由各班心理委员定期(每月)填一份心理情雨表,反映本班同学的心理状况,按时交到心理协会,若发现问题,尽快解决问题。具体晴雨表内容如下:

机械学院班级心理状况晴雨表

班级: 心里宣传委员: 联系方

填表时间:

班级整体情况

班级整体学习情况

(学习压力、学风情况、课堂效率等)

班级同学生活情况

(宿舍同学相处、对家乡的思念、同学的作息等)

班级大事件

(班级进行的一系列活动、班级发生的大事、同学热议的话题等)

班级心理工作的总结

(对班级心理工作的感想与计划、对班级心理晴雨表的建议)

班级个人情况

同学姓名

原因分析

主要表现

(填写你认为需要关注的同学的姓名

(人际关系方面、学习压力、家庭等)

行为异常、情绪极度失落、有自杀倾向等)

备注:

1.心理状况晴雨表由各班心里宣传委员或是宣传委员留心观察认真填写,填写人员应如实填写并做好保密工作。

2.晴雨表应定期(月底)以电子版的形式上交到机械学院心理协会负责人的邮箱中。

3.如有紧急情况应立即报告班主任和心理协会负责人。

机械学院“阳光雨露”

心理健康协会

协会负责人简介

韩一鸣,青岛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阳光雨露心理协会会长,201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

本人于2013年9月担任心理健康协会会长。自从担任会长以来,在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以及前任会长的帮助下,成功领导协会成员组织参与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阳光笑脸采集等活动,以上活动在全院同学中反响热烈,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心理健康协会,更多地关注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

对协会的积极建设与参与并没有影响学习情况,我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并获得共青团青岛理工大学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团员”称号。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获得青岛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颁发的“星级志愿者”。

我相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全院师生的支持下,阳光雨露心理健康协会一定会越办越好!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
版权所有:2014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