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建“一营一室一台” 育学生阳光心态

 【来源: 】 【2015-08-1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我校围绕学生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一直秉承“教育与疏导结合,服务与预防并重,培育学生身心健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心理健康工作理念。通过创新“一营一室一台”活动渠道,丰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涵,切实达到心理健康教育“入公寓、入生活、入内心”的活动目标。培育学生阳光心态,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一、活动宗旨

以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公寓为契机,充分发挥一营一室的作用,打造一支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搭建一个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并以此向外延伸,扩大心理健康教育受众群体、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理念。

“一营”指心理韧性训练营,心理韧性又称心理弹性、复原力、抗逆力,是个体从消极经历中恢复过来,并且灵活地适应外界多变环境的能力。训练营以宿舍朋辈志愿者为主要对象,对其进行心理韧性训练,以增强学生环境适应及挫折应对能力。

“一室”指心韵家园心理活动室,在学生公寓专门开辟一片相对安静、出入方便的房间,用于心理健康教育。配有团体辅导室、沙盘治疗室和个体咨询室,并根据学生年级以及特定群体的心理特点和规律,适时开展生命教育(3-4月)、感恩教育(5-6月)、适应教育(9-10月)、和谐教育(11-12月)四大专题教育活动,丰富心理文化建设。

“一平台”指搭建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宿舍、以宿舍朋辈志愿者为主要工作对象,充分发挥一营一室的作用的机制建设平台,把健康带进每一间公寓,让阳光洒满每一处校园。

在这三者中,“一营”是关键,主旨在培养公寓心理骨干;“一室”是支撑,主旨在拓展公寓心理文化;“一平台”是根本,所有的创新活动都要在它的构建下进行,主旨在覆盖公寓全体学生。三者有机结合、互为一体,共同实现“让快乐的学生更快乐、让健康的学生更健康、让暂时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走向健康”的宗旨,培育学生阳光心态。

二、活动过程

(一)组织开展“心理韧性训练营”,打造公寓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1、体验心理韧性训练营活动

每年开学初期,组织全校新生参观心韵家园活动室。在老师和心理协会志愿者的详细讲解下,学生系统了解心韵家园活动室的接待室、咨询室、沙盘室和团体辅导室的功能,以及心理韧性训练营的活动宗旨,具体内容和报名方式等。通过参观讲解活动,学生对心韵家园活动室具体位置、心理咨询的流程和注意事项,韧性训练营的特点有初步了解,学到了相应的的心理知识,提高了对心理健康的关注程度。

2、开展朋辈志愿者心理韧性团体辅导

目前心理韧性训练包括环境适应、沟通交往、责任意识、情绪控制等模块,通过分批次对宿舍内朋辈志愿者进行心理韧性训练,提高学生心理,并将相关方法带回宿舍,创建良好宿舍氛围。

3、开展朋辈志愿者心理知识培训

加强责任心,重视心理健康工作,鼓励朋辈志愿者针对各宿舍开展特色的心理活动,对于特殊学生给与其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力所能及的帮助。对于在心理方面暂时有困难的学生,朋辈志愿者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疏导。

(二)充分发挥“心韵家园”活动室,浓厚公寓心理文化氛围

依托“心韵家园”活动室,每年在不同时期,根据学生心理发展的不同阶段特点,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生命教育(3-4月)、 感恩教育(5-6月)、适应教育(9-10月)、和谐教育(11-12月),丰富心理文化建设。

(三)着力推进“一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公寓心理健康全覆盖

选拔部分宿舍朋辈志愿者,进行专门团体辅导培训后,对宿舍中经常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团体辅导,让此类宿舍成员有一个敞开心扉的平台,正确认识自我,体验沟通的重要性并学习必要的人际沟通技巧从而达到自我成长的目的。 同时,当宿舍成员出现心理问题,需要专业心理帮助时,朋辈志愿者可以及时为同学介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使其及时得到专业心理辅导,有效避免恶性危机事件,促进和谐公寓建设。

三、活动成效

目前,我校每年有300多人参加韧性训练营培训,获得结业证书;组织宿舍朋辈志愿者、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准入制培训1200余人次,并对培训合格者颁发准入证书,准许其上岗;每年针对经济困难生、学习困难生、人际交往不良者等三类群体,组织开展针对性团体辅导48期,受众学生达1100多人。此外,受过培训及韧性训练的朋辈志愿者、班级心理健康宣传员,在努力提升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还不断积极关注同班级、同宿舍同学的心理状态,每年由朋辈志愿者向同学推荐心理中心进行咨询的人数为60人左右,约占校区总咨询人数的16%左右。

四、活动体会

(一)开展心理韧性训练营具有强烈的必要性

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面临许多问题,如环境适应问题、学习问题、人际交往问题、自我认知问题等,心理韧性差的学生往往会被这些问题和困难所困扰,不少大学生因适应不良而陷入困惑、迷茫,以致最终碌碌无为。而心理韧性强的学生能很快地适应新生活,广泛发展人际关系,快速融入集体活动,处理好学业,成为大学里的佼佼者。通过团辅、讲座等方式,开展宿舍朋辈志愿者心理韧性训练,增强学生环境适应能力和挫折应对能力,具有非常强烈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二)发挥“心韵家园”活动室对公寓心理文化氛围建设的可行性

宿舍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将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建设扎根宿舍是高校必不可少的工作。在宿舍中建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室而不局限于活动室,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对于转变学生心理健康理念、浓厚公寓文化氛围是一条非常可行之路。

(三)指搭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宿舍平台的现实意义

宿舍是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和“第三课堂”,它既是学生生活学习、休息的地方,又是学生交流思想、培养综合素质的重要场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入学生宿舍,搭建公寓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在学分制改革,班级弱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
版权所有:2014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