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千日成长计划》团辅活动简介

 【来源: 】 【2015-08-1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 【打印】 【关闭】

以年级为经、以班级为纬促进学生个体提升的“千日成长计划”

大学四年,除去寒暑假和节假日,在校时间不过千日,如何针对学生在校的不同阶段,处理好不同的适应性问题,激发其相应的潜能与特质,在相同班级中依据其在不同年级主题各异的需要,运用团体辅导这种形式,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好这一千余日从而获得成长,这就是我们以年级为经、以班级为纬、促进学生个体提升的“千日成长计划”的目的。

目的与意义

班级团体辅导运用班级的特性,为班级全体学生提供发展性的服务,协助学生心理需求得到满足,是一种以发展和预防为主要功能的团体心理辅导形式。它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不同问题和不同需要,例如生涯规划,人际关系,个体认同,学习发展等问题,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合理运用团体辅导的理论与技术,营造良好的班级气氛和班级内同学的人际互动,采取适合学生成长需要的活动,帮助学生调整自己的认知,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行为方式,预防并解决学生发展中的问题并激发学生潜能。辅导员与班主任从事着与学生密切接触的一线工作,通过这种班级团辅的方式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同时亦使学生获益,因此“千日成长计划”将分别开展由学生处心理中心针对学生的特色班级团辅活动和针对辅导员的常规团辅培训活动。

工作方式

特色班级团辅活动由学生根据自己需要,向学生处心理中心提出申请,开展活动。

常规班级团辅培训活动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老师针对两校区辅导员(班主任自愿)进行密集培训,之后辅导员依据所负责年级的相关主题于每学期初开展活动,心理中心老师负责督导。

工作时间:

针对辅导员的培训:每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每周三次(四方一次,黄岛两次),每次三小时,共八周。

辅导员针对所带年级的活动开展:每学期开学初,每次三小时

所需条件:

团体辅导室,相关活动工具(剪刀,胶水棒,画纸,颜料,水彩笔,眼罩等等)

主要内容:

常规班级团体辅导主题如下:

  • 大一上:走进新生活——新生环境适应团体

  • 大一下:与时间达人共舞——时间管理与学习效率团体辅导

  • 大二上:我和你——人际关系团体辅导

  • 大二下:发现独特的自我——自我探索自我成长团体

  • 大三上:我的未来不是梦——生涯规划团体辅导

  • 大三下:知身知心知爱——亲密关系恋爱辅导团体

  • 大四上:面对压力我能行——挫折应对提升抗压力团体

  • 大四下:心的启航——毕业班离校辅导感恩教育团体

特色班级团辅活动主题如下:

  • 自强人生训练团体(贫困大学生)

  • 领袖才能训练团体

  • 就业技能训练团体

  • 珍惜人生工作坊(易自杀人群)

  • 人际关系训练团体

市北校区地址:青岛市抚顺路11号 邮编:266033
长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邮编:266520
嘉陵江路校区地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嘉陵江路777号 邮编:266520
临沂校区地址:临沂市费县县城东外环1号 邮编:273400
版权所有:2014 CopyRight 青岛理工大学 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