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强化励志教育    培育阳光心态

我校开展筑梦铸魂工程“自信自强”专题培训


 

2019-05-14  点击:[]

自信自强是成才之基、力量之源。为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加强学生励志教育,培育良好心理品质,5月11日—12日,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筑梦铸魂工程”综合能力提升“自信自强”专题培训。

自信自强专题培训是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的发展性资助项目,是学校“筑梦铸魂工程”综合能力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引导学生增强自信自强意识,以积极心态应对学业、生活和人际交往等压力,志存高远、奋发成才,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国家注册培训师、中国百强讲师,CSA引导教练姜颖为学生授课。姜颖女士采取“互动式”“体验式”“趣味式”的教学模式,启发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确立正确目标,理想是风帆,目标即方向,人生即时间,认识到时间“无法开源、无法节流、不可取代、不可再生”的宝贵性。她从“减轻压力、珍惜时间、更加专注、提高效率”等方面,引导学生要惜时如金、合理分配时间,不负青春年华。同时,生动阐述了压力与情绪管理的技巧、阳光心态的重要意义、自信自强的重要价值。在实践环节,姜颖带领同学们做了大量互动练习,引导同学们学会驾驭情绪而不是简单控制情绪,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人生总有压力相伴,奋斗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唯有自信自强,才能披荆斩棘、踏平坎坷,从挫折奋起,从泥泞中走出,从山重水复走向柳暗花明,从胜利走向胜利

培训课程内容充实、通俗易懂,形式轻松活泼。生动的案例启发了深层次思考,互动式教学引发了思维碰撞和经验共享。管理工程学院李子静同学说:“本次培训收获满满。培训中,每个人都将自己最热情、最精彩、最阳光的一面展现出来,大家吸收的全是正能量,同时还收获了友谊。我相信,自信自强、拼搏向上的精神已在每个人心中扎下了根,对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大有益处。”

undefined

我校“筑梦铸魂工程”综合能力提升活动是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新打造的发展性资助系列工程,通过励志感恩、自信自强、爱国爱党等专题培训打造“物质资助、精神激励、道德浸润、能力提升”四位一体的资助育人新平台,实现学生资助工作从“给予型”向“励志型”“强能型”的转变,进一步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今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遵循“发展性资助”的工作理念,坚持资助与育人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努力构建创新实践型学生资助育人体系,让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有保障、意志品质受锤炼、素质能力有提高、思想境界有提升。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郭兰成、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董虎、各学院资助辅导员出席开班式,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受助学生120人参加培训。(撰稿:董虎 审核:郭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