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我校举办筑梦铸魂工程“演讲与口才”专题培训

2019-05-21  点击:[]

表达能力是综合素质的基本体现,是择业求职的重要方面。5月18日至19日,由学生处举办的第三期筑梦铸魂工程综合能力提升“演讲与口才”专题培训班在市北校区和嘉陵江路校区同时举办,24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培训,职业力发展培训师、山东省培训师联谊会副会长徐辰、山东培训联合会秘书长迮继明分别授课。

该培训分理论讲解和实践锻炼两部分。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雄师。在理论环节,培训老师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以及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从演讲内容、方式、礼仪等多方面讲授了演讲与口才的知识技巧;在实践环节,培训老师借助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活动形式,带领同学们现场练习、互动实战,鼓励同学们克服心理障碍、突破自我,上台当众演说。在两天的培训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思考,争先上台、挑战自我,锻炼了胆量、增强了自信,真正达到“敢于开口、开口能言、言之有道”的培训效果。培训结束,评选出优秀学员并进行了表彰。

“演讲与口才”专题培训的实施,标志着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筑梦铸魂工程综合能力提升项目的全面铺开。本学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开展“感恩励行”、“自信自强”、“演讲与口才”专题培训四次,累计受训学生500余人。学生参与热情高,培训效果好,调查问卷反馈满意率超过90%,很多学生在培训总结中表达了对课程的喜爱,希望学校多开设这种形式新颖、实用价值高、针对性强的体验式、互动式培训课程。

筑梦铸魂工程是我校打造的发展性资助项目,是新形势下资助育人工作的新举措。本学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精心打造“物质资助、精神激励、道德浸润、能力提升”四位一体的资助育人新平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根本利益,提高受助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贫困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同样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同样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今后,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认真总结,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强化“发展性资助”的工作理念,以扎实的物质资助工作为基础,培养受助学生的思想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使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磨砺精神品质,锤炼品德修为,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智慧。(撰稿:董虎 审核:郭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