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增强诚信意识 打牢道德根基

我校开展“筑梦铸魂工程•诚信教育”专题活动

2019-06-08  点击:[]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6月5日,“诚信教育校园行”主题宣讲在嘉陵江路校区举行,中国银行青岛市南支行牛晓敏经理受邀主讲。该活动是我校筑梦铸魂工程诚信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增强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早日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主办、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承办,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郭兰成,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副书记林海涛、分团委书记隋学智,嘉陵江路校区资助辅导员及200余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林海涛主持。

郭兰成首先传达了教育部、山东省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建立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机制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阐述了学校开展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整体介绍了我校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和开展资助育人活动的整体情况。他强调,关于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宣传国家诚信建设和征信体系,即是个体诚信价值观养成的需要,也是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的需要。关于诚信认知,需要学校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诚信教育。关于诚信养成,需要青年学生从完善人格的角度去追求、体验诚信,继而自觉地强化诚信意识,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关于诚信实践,需要青年学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运用道德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塑造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郭兰成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勉励大家要锤炼品德修为,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希望大家既要做诚信教育的宣传者,又要做诚信行为的践行者,切实把诚信真正落实到工作、学习、生活中,使自己早日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银行市南支行牛晓敏经理以“征信管理和金融防诈骗”为题,介绍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征信的概念、个人作为信息主体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不良信用积累的后果等内容。她结合丰富鲜活的案例,详细阐述了征信作为一张无形的身份证对每个人的重要意义,讲解了良好的征信记录下的征信习惯、可能存在的骗局及防范措施等内容。牛经理表示,开展征信知识宣传和诚信文化教育,对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家软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个人征信不但直接关系到本人能否去银行贷款以及在贷款利率上是否能享受到较大的优惠,更重要的是,个人征信是一笔无形的资产。”她呼吁大家要养成良好的信用习惯,关心维护好个人的信用报告。报告讲解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让现场学生深受启发。“通过本次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诚信的重要价值,信用与我们息息相关,征信记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控学院15级王姓同学表示。

林海涛在总结中指出,此次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丰富了征信知识,提高了对诚信意义的认识,希望大家加强自我约束,提高道德修养,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消费、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走好自己的诚信之路,更好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良好的信用体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宣讲结束后,学生代表进行诚信宣誓,以誓言的形式表达了“坚守诚信、从我做起”的坚定决心,宣誓字字铿锵,句句回响,将诚信教育活动推向高潮。(撰稿:张翠芳;审核:郭兰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