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有关资助工作的通知

2019-08-26  点击:[]

临沂校区、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我校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和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资助政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2019级新生报到时,学校将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通“绿色通道”,学院设置“绿色通道”办理工作点,并张贴指示牌:**学院“绿色通道”办理处。

(一)对于已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困难新生。无需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现场收取贷款受理证明及凭证。

1.贷款受理证明收取:各学院登记收取贷款学生受理证明材料,填写《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暑期贷款新生信息登记表》(附件1),并由学生本人签字确认。贷款受理证明按登记编号排序,并在右上角标注编号、学号、本学年应缴纳学宿费金额、联系电话。

报送要求:贷款受理证明同《登记表》于915日前报各校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处理,电子版报邢元元老师。

2.如贷款回执单需盖章回寄、贷款需全额系统确认、贷款受理证明较晚收取等特殊情况,需学院另行联系各校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处理。

3.特别提醒:

(1)贷款受理证明最下方裁纸线内的支付宝用户个人信息栏目,需要学生本人自己保存,务必让学生裁剪下来以后,再统一收取受理证明,以免个人重要信息泄露!

(2)提醒已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不要将生活费存入学校发放的学费缴纳银行卡中,防止学生生活费被财务误划为学费。

(二)对无法及时交纳学杂费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严格按照《青岛理工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实施办法》,指导学生填写《青岛理工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申请审批表》,办理缓交手续,并纳入临时生活补助和“爱心大礼包”资助。

对建档立卡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如本人申请,应按照“绿色通道”相关流程办理入学手续。

第一步:学院绿色通道办理处的具体工作

学院意见处填写格式为:缓交部分费用格式:先交___元,缓交___元,于____年____月____日前交清(如:先交_住宿费金额元,缓交_学费金额__元,于_2019年_11_月_30_日前交清)。由党总支副书记签字,盖学院总支章。

第二步:校绿色通道办理处的具体工作

对学生进行电子信息登记,审核其《申请审批表》,签字盖章。

第三步:校财务处

需要先交纳一部分学费的学生,持《申请审批表》去财务办理缴费手续,财务留存第二联

存档。

第四步:办理其他报到手续

在财务缴费完毕的学生,需将第一联交回校“绿色通道”办理处;第三联交学院留存,第四联本人留存并办理剩余入学报到手续。

二、做好新生家庭基本情况调查

各学院应在新生入学后的第一次班会时进行学生家庭基本情况调查,学生需统一现场填写《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一式两份)并当场回收。该调查表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发放。(已经填写过报到手续中《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的学生,仍需统一现场填写《青岛理工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将两表订在一起同时上交,班级收取时一式两份需分开。)学院统一收齐后,按班级名单及学号整理好,附证明材料的一份留存学院做困难生认定工作使用。

报送要求:《调查表》1份于915前交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存档。

班主任、辅导员要在新生家庭基本情况调查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走访学生宿舍等,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第一手资料;要深入到学生中,与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谈心,全面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来源状况(包括现有家庭人数、职业和收入情况等),掌握他们的实际困难,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三、新生爱心大礼包、临时生活补助发放工作、新生入学助学金(各学院分配比例见附件5

1.爱心大礼包。向家庭经济极度困难新生,发放“爱心大礼包”1份。学院筛选确认受助学生,填写背面受助学生信息,发放“爱心礼包券”;学生本人持身份证及爱心大礼包领取券到指定地点领取。

领取时间:(1)报到当天上午10点,各学院选取2名受助学生在迎新现场集中领取

(2)9月15日前,由学生本人到各校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领取。

具体名额参见附件5《2019年迎新爱心大礼包、临时生活补助、新生助学金分配比例》

临沂校区、高职学院参考执行。

2.临时生活补助。学校对家庭经济极度困难新生发放500元/人临时生活补助。各学院排查家庭极度困难学生,由本人填写《青岛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临时生活补助申请表》(附件3、纸质版),各学院汇总填报《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汇总表》)(附件4、电子版和纸质版)。

报送要求:《申请表》、《汇总表》纸质版915日前报送各校区资助中心,《汇总表》电子版发送给董虎老师。

具体名额参见附件5《2019年迎新爱心大礼包、临时生活补助、新生助学金分配比例》。

临沂校区、高职学院参考执行。

3.新生助学金

2019年继续向10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新生助学金(2000元/人)。最终分配比例参照各学院报到人数。迎新现场将向第一批2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发放(第二批人选结合各学院报到人数确定。)并纳入“爱心大礼包”资助。

具体名额参见附件5《2019年迎新爱心大礼包、临时生活补助、新生助学金分配比例》。

按照第一批分配名额,各学院要提前筛选好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报到当天在迎新现场集中领取

4.对于没有及时到校报到的新生,各学院要主动与其联系,了解详细情况。填报《附件6.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和《附件7.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高校未报到新生基本信息统计表》,912日前将上述表格电子版报送至董虎老师。

如未报到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院应向其详细介绍我校的资助政策,及时了解、重点掌握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资助工作预案,确保学生顺利报到注册、入学就读。

五、统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各项资助

按照“政策导向明确、责任落实到位、资源配置优化、分层实施资助”的资助原则,合理安排资助项目。其中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二年级起)、新生奖学金为辅,帮助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等为辅,帮助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奖学金(二年级起)、山东省政府奖学金(二年级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二年级起)为主,以各类社会奖学金为辅,引导激励学生奋发成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密切关注家庭严重受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将来自这些灾区的受灾贫困家庭学生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对烈士和优抚对象子女、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更多地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

附件:

1、《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暑期贷款新生信息登记表》

2、《青岛理工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受理证明收取回执单》

3、《青岛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临时生活补助申请表》

4、《2019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临时生活补助发放汇总表》

5、《2019年迎新爱心大礼包及临时生活补助分配比例》

6、《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

7、《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高校未报到新生基本信息统计表》

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9年8月26日